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融资6亿押宝3G TCL能否咸鱼翻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18:17 赢周刊

  □赢周刊记者 郭文

  TCL近期可谓风闻缠身。

  继12月10日这家两年内收购不断的电子巨头发布公告称,将旗下控股的子公司TCL国际电工(惠州)有限公司、TCL楼宇科技(惠州)有限公司出售给法国罗格朗集团,以获取12亿转
让金来补充公司核心业务的发展之后,TCL旗下的TCL通讯(2618.HK)也试图通过在资本市场上进一步募集资金,以补充其发展所急需的资金。

  尽管一再对外宣称资金不存在任何问题,所有动作均出于业务重组的考虑。但分析围绕这家公司近期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外界的关注点却不能不集中在其财务问题之上。

  3G能成为TCL的救世主?

  12月23日,TCL通讯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计划公开发售30亿股法定股本,预计融资净额在5.88亿港元左右,其中1﹒5亿元用作清偿日常款项、2亿元用作3G的研发支出,余下2﹒38亿元将拨作一般营运资金。公告称,汇富金融将成为其本次增发的包销商,而TCL将在明年2月6日举行股东特别大会,以谋求其增发计划获得通过。

  很显然,布局3G将是该笔资金的核心用途。而外界对此的普遍看法是,TCL通讯希望3G迅速恢复自身“造血”功能。

  巨额亏损一直是缠绕TCL通讯最大的难题之一。据公开数据显示,TCL移动在手机业务上的亏损高达13.1亿港元。今年前三季度,TCL共销售移动电话240万台,实现销售收入11.08亿元,其中在国内市场销售90.4万台,同比下降44%,综合毛利率为-19.49%。

  同时,“TCL移动是TCL产生巨亏的根本原因。”一位行业分析师表示,因此“TCL通讯能否及时扭亏将成为李东生‘扭亏大业’的关键。”

  从TCL集团的公告中看到:公司上半年的主营业务收入244.17亿元,同比增长65%,但是同期的净利润却亏损6.92亿元,同比下降285.5%。

  TCL集团认为,直接导致公司上半年亏损的是2004年成立的两个合资公司——TTE(TCL-汤姆逊电子)和T&A(TCL-

阿尔卡特手机有限公司)。其中,TTE在欧洲市场的表现让集团感觉并不轻松。受此影响,TCL多媒体电子业务综合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3.5%.在与阿尔卡特合资后,TCL的手机业务也并不乐观。其中,公司控股子公司TCL移动和T&A分别亏损人民币5.5亿元和6.3亿元,成为集团的主要亏损源。

  据了解,TCL移动手机业务一度曾是TCL的“赚钱机器”,2002年贡献利润人民币12亿元,占TCL整体利润八成,2003年利润也高达人民币8亿元。但该项业务在去年就开始出现下滑迹象,导致2004年度TCL的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了57%。而3G有可能成为迅速恢复TCL通讯自身“造血”功能的“引擎”。

   信产部副部长奚国华日前高调宣称,3G发牌决策时机已到。而有关“中国3G牌照有望在明年3月发放”的消息也一度甚嚣尘上。这让浸淫3G已久的众多企业重新萌发瓜分3G

蛋糕的强烈欲望。据TCL通讯内部人士透露,公司已经与飞利浦电子公司密切合作,决定采用飞利浦的Nexperia TM蜂窝系统解决方案,开发其首款3G/UMTS手机,该解决方案可帮助TCL通讯缩短手机的开发时间。据透露,该款手机将不仅仅针对国内市场,同时还要面向欧洲市场。

  据介绍,目前TCL通讯已在3G方面投入了上亿元资金,在WCDMA,TD-SCDMA已经展开了项目,TD-SCDMA的样机正在调试中。但由于国内3G牌照迟迟未发,深陷亏损泥潭的TCL通讯也不敢太激进,而是采取跟随战略。  

  资金仍是最大压力  

  3G能否救市目前尚未可知,但此前在TCL集团公布战略重组非核心业务的重大决策之后,外界却“误读”了此一消息,反而揣测其可能终止与阿尔卡特在手机业务合作,因此TCL通讯股价应声下挫,最多跌7.4%低见0.25元。

  无论是“剜肉补疮”卖子公司,还是通过扩股再融资,对TCL而言,一个环绕不去的阴影就是资金压力。TCL一位内部人士曾对记者表示,“今年的财务数字确实不会太好看。” 而此前高溢价出售子公司给法国罗格朗集团一事,也被媒体认为是修补其财务报表一个不得已而为之的做法。

  根据TCL集团前三季度的财务报表显示,TCL共亏损11.39亿元。尽管TCL集团一再否认现金短缺,但据了解,11月11日,TCL把原本用于“2.4GHz数字无线语音及数据网项目”、“半导体制冷系统技术开发”及“兼并收购”的总计9.45亿元资金,全部用来补充流动资金。

  不久前,TCL总裁李东生也曾向媒体表示,由于今年上半年公司出现巨额亏损,个人和公司董事会都承受了巨大压力。TCL集团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期内亏损人民币4.46亿元,前三季度亏损总额达11.39亿元现金流-7.87亿元。

  “从种种迹象可以看出,TCL集团出售子公司是为了增加公司的现金流。”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如是分析。但“从行业利润来看,TCL的决策有些失误。TCL卖掉的业务要比目前保留的业务利润率高。目前TCL的彩电业务是微利,手机业务又亏损。卖掉这两项业务后,从长期来看,看不出TCL集团以后还有什么盈利的业务。”

  据内部人士透露,作为集团的亏损大户,为了走出困境,TCL通讯正在努力做各种尝试,包括近期联合德州仪器推

低价手机,同TOM在线合作推增值业务,利用渠道优势与摩托罗拉合作等等。与此同时,TCL通讯还将2G手机的研发部门搬到手机研发的前沿阵地深圳,而把3G手机生产研发和功能研发放在惠州和上海。

  诺盛分析师韩小冰指出,乐观地分析,TCL通讯具有规模化生产所带来的成本优势、品牌优势以及多年的渠道建设积累的经验。如果TCL发挥其优势,充分利用阿尔卡特的研发能力,不追求整体份额而占领细分市场,TCL手机在国内市场还有很多的机会。同时,TCL还可以利用其成本优势和阿尔卡特的品牌进一步开发国际市场。

  TCL通讯CEO刘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公司已经从最困难的时期走出来了,此次能成功融资,表明股东对公司经营已经恢复了信心。”

  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股本扩大后,公司经营的风险也同样加大,同时个股的价值也会下跌。” 12月23日,受累于公司的配股计划,TCL通讯跌2%,报0.24港元。截至发稿日为止,TCL通讯跌幅达10.61%。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