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美的再重组 裁员一二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18:15 赢周刊

  □赢周刊记者 肖南方

  何享健终于再度出手。近半个月来,美的集团上上下下忙碌而又紧张,此时的美的正经历着自1997年成立事业部以来动作最大的一次调整,而主刀此次调整的正是久已不过问具体经营事务的董事局主席何享健。

  日电集团事业部大合并

  继今年5月将包括微波炉、电饭煲和风扇等在内的小家电业务整体从上市公司美的电器剥离,并“打包”成立美的日用家电集团之后,美的对旗下的小家电业务实施第二次大手术。据美的小家电业务的一位资深员工透露,此次集团大调整在11月底就已经开始着手进行,而首当其冲的就是小家电业务中的饮水设备事业部,“可能是由于饮水设备事业部规模较小的缘故吧,调整起来更没有难度”。

  目前,由张河川领导的美的日用家电集团包括生活电器事业部、环境电器事业部(即以前的风扇事业部)、饮水设备事业部、微波炉事业部和取暖清洁事业部共5个事业部,以及3个独立子公司:洗碗机公司、厨房电器公司和热水器公司等。在此次的调整中,部分事业部将面临分拆或合并。

  据介绍,饮水设备事业部一开始是计划并入环境电器事业部,不到一周时间后,又调整为并入生活电器事业部,成立饮水设备公司,作为生活电器事业部二级子公司进行管理。分拆取暖清洁电器事业部,将其中的电暖器和吸尘器产品并入环境电器事业部进行管理,浴霸产品并入热水器公司进行管理,热水器公司更名为

卫浴电器事业部。“厨房电器公司计划并入微波炉事业部,但十天不到,又宣布不合并了。”

  调整之后,日用电器集团便形成了生活电器事业部(拥有电饭煲、电磁炉、电水壶、饮水机等产品)、环境电器事业部(拥有风扇产品、电暖器、吸尘器、空气净化器等产品)、微波炉事业部(拥有微波炉、烤箱等产品)、卫浴电器事业部(拥有热水器、浴霸等产品)等4个事业部和2个独立子公司:洗碗机公司、厨房电器公司(拥有燃气灶、吸油烟机、消毒柜等产品)等。

  基层管理人员或裁10%~20%

  除了张河川掌舵的美的日用家电集团外,这次调整还包括美的集团另外一大主营业务,由方洪波掌舵的美的制冷集团。而制冷集团的调整则主要体现在高管人事变动方面,涉及家用空调、商用空调、海外等多个事业部老总。

  记者证实,美的空调国内营销公司总经理王金亮将正式就任美的商用空调事业部副总经理,他的接任者则是原美的商用空调事业部副总经理陆剑峰,而美的空调海外事业部总经理王伟也刚刚到华凌集团就任总裁之职。

  上述美的资深员工透露,由于机构的削减,人员冗余问题就凸显出来,“各个部门都几乎要裁减10%~20%的人员,那些被合并或分拆的事业部人员自然就是裁减对象,目前大家都在互相打听消息,很多总部的人员还想下分公司去,以便能否逃过一劫。”

  美的集团有关人员也向记者证实:“裁员是肯定的,但并不是硬性规定要裁多少,主要是看部门的职能,有些部门可能还要加人呢。”

  不过,据记者了解,目前已有许多美的的管理人员正在积极寻找下一个“婆家”,记者在美的同城的家电企业走访中得悉,身在动荡之中的美的管理人员正在积极与以前的老同事取得联系,而一些企业也已经与部分美的人员开始接触。

  而且,被撤销或合并的事业部相关负责人都基本上没有到新的岗位上就职。像被分拆的取暖清洁事业部总经理徐泓泉、饮水设备事业部总经理曾克耀、饮水设备事业部销售部长洪卫一、空调国内营销公司总经理王金亮等被调整的人员都在暂时的“休假”中。而就是在这个月,从顺德副区长之位空降至美的集团任副总裁的刘知行也已正式离开美的集团,出任佛山市顺德区一

房地产公司董事长。  

  进一步加强集团的集权功能

  美的集团负责对外公关的朱源来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此次调整的最后方案并没有确定,但总的原则就是为了实现资源共享、协同运作、减少资源重复投入和提高效率。”

  朱表示,此次重组调整是根据美的集团“

十一五规划”而作出的相应措施,美的集团要在2010年实现1000亿元产值的产业目标。而美的集团董事局主席何享健也曾对外指出:“事业部制度为美的带来了从1997年至今的高速发展,但到现在,经营主体太多、协调难的问题开始突出,如果解决不好,将成为美的的危机,所以我们必须要调整。”

  据了解,每年的七八月份和年终左右,美的集团都要进行战略微调,而这次的重组调整力度却超乎全体美的人的意料。据内部员工透露,在此次重组调整前,美的集团内部曾多次召开由各事业部老总参与的高层吹风会,何享健在会上多次强调在高成本、低增长的微利时代,美的集团需要整合。

  对于此次重组调整,一个非常明显的动作就是进一步加强了集团的集权功能,据悉,此前的许多事业部老总也都是从集团派过去的。朱源来也承认:“可以这样来理解,但同时也会下放更多的经营权,集团更多的是强调协调功能。”根据何享健的公开发言:此次美的变革旨在加强集团协调管理旗下产业协同作战能力,同时强化集团层面的科技创新管理职能。“调整的目的在于实现整个集团内的资源共享、协同运作。”

  不过,何享健强调,美的会继续“分权管理、授权经营”的原则,应该放的经营等权力就彻底授权,应该要集中的资源就会加强控制。

  由于最后的方案还未确定,一切还充满变数。据内部人员预测,美的集团的此次调整将持续较长一段时间,可能在春节后才能最终完成。

  附:此次美的事业部调整图(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调整前:

  日用家电集团

  生活电器事业部(扩张)

  环境电器事业部(扩张)

  微波炉事业部(不变)

  饮水设备事业部(撤销)

  取暖清洁事业部(分拆)

  热水器公司(升为事业部)

  洗碗机公司(不变)

  厨房电器公司(不变)

  调整后:

  日用家电集团

  生活电器事业部(总经理:黄剑)

  环境电器事业部(总经理:周正芳)

  微波炉事业部(总经理:朱凤涛)

  卫浴电器事业部(总经理:曾建林)

  洗碗机公司(总经理:赖超辉)

  厨房电器公司(总经理:李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