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煤电价格谈判比往年更艰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11:22 华夏时报

  陈亮

  电煤价格放开后究竟会怎么走?尽管目前难有明确答案,但业内人士估计,今年煤电双方的谈判将比往年更艰难、更漫长。

  国家发改委去年12月宣布放开电煤价格后,2006年电煤价格走势就吸引了无数的目
光。一方面,煤价的变化直接影响到火电、钢铁等高耗能产业;另一方面,此次放开电煤价格的大背景是国家要逐步理顺资源价格,电煤价格变化,可能会对其他一些资源价格的重估有借鉴作用。因此,能签下全国煤炭总需求量1/3到1/2的煤炭订货会,才分外引起各界的关注。

  从目前的形势看,电煤价格放开后,煤炭企业涨价的期望很高。不过,根据各家权威机构的预测,今年全国的煤炭供需却是基本平衡的,因此涨价的理由未必很充分。而且,国家有关部门暗示,火电企业“不能寄希望于煤电联动”来消化成本,这等于堵死了火电企业的退路,火电企业只能对电煤价格严防死守。

  所以,订货会这一两天能签下合同的企业不会多,而这少量的合同也未必能够全面地反映出今年电煤价格的走势,但其结果将对煤价走势判断提供一些参考,所以仍然非常值得期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