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直销申牌大战一触即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11:1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商务部下发“红头文件”保证金缴存银行确定

  随着直销申请细则近日正式下达,曾一度搁置的牌照申请大战终于将正式开打。记者日前从消息人士处获悉,商务部已向各地的商务主管部门下发了“红头文件”,对保证金的存放、服务网点的定义等多个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记者从消息人士处看到了这份商务部系统2005年12月中旬内部印发的“商资函(2005)98号”文件,主题为“商务部关于答复直销业有关问题的函”。该函开头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主管部门,《直销管理条例》及相关规章颁布以来,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认真学习,并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由于直销是一种全新的营销模式,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对条例实施时明确的操作事项提出了一些问题。”

  随后,该内部函对“计划单列市转报企业申报材料”、“境外投资者从业经验证明”、“直销产品标准”、“服务网点”、“保证金缴存指定银行”、“直销企业省级分支机构”等多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现在我们终于可以开始全力以赴进行申报了”。一些直销企业负责牌照申请工作的有关人士均对记者表示,虽然《直销管理条例》以及3个配套规定2005年12月1日都已生效,但究竟如何进行申请,企业并不是完全清楚,尤其是对于2000万元保证金存到哪个银行、什么算服务网点等几个核心问题存在着较大的疑问。“之前我们都认为与其贸然交上去再被重新退回来,还不如等更明确的细则,现在终于等到了,”一位企业的高层表示。

  记者注意到,在商务部系统内部下发的这份“红头文件”中,保证金缴存银行已经确定为建设银行,而不是之前业内曾猜测的民生银行。该函称:“申报企业应与中国建设银行总行签订保证金专用账户管理协议后,按《条例》相关规定,将保证金存入到中国建设银行指定的账户。”此外,关于服务网点,该函明确称:“企业申报时,应提交其在拟从事直销地区的服务网点具体方案,方案应能满足不同地区最终消费者,直销员了解商品性能、价格,并便于退换货的要求。”同时,“经批准可从事直销的企业应于批准文件下发之日起6个月内按其上报的服务网点方案完成服务网点的设立”。

  在这些疑惑迎刃而解后,记者发现,各大直销公司都加快了牌照申请的进度。据悉,美国如新已把申请正式递交到了上海外资委,并送达了商务部。而雅芳、安利、日晖、康宝莱等企业也都在根据最新的要求积极展开申请。记者彭莹综合报道

  ●新闻链接

  首批申牌企业预计在50家左右,除了安利、雅芳、玫琳凯、如新等海外直销巨头外,哈药、美罗、昂立、健康元、万基等10多家国内医药企业也将以“黑马”身份递交申请,首次涉足直销业。业内预计,首批牌照将发放20~25个,最早于明年春节前后、最晚明年3月前将正式颁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