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创投行业发展趋势令人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03:01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记者 李兴华)“尽管近年来国内的创投行业一直处于低谷,但今年中国创投业将会有历史性的转折,其中三大亮点有望全面引发中国创业投资回暖。”单祥双昨日在香港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非常乐观地预测今年国内创投行业的发展趋势。

  作为深圳知名本土创投机构中科招商公司的创始人,单祥双先后创办多家研究机构和从事直接投资基金业务的机构,获得过“中国最活跃的风险投资人”、“中国十大创业新锐
人物”、“中国十大创业领袖”等荣誉。单祥双的乐观,来自于对政策脉搏律动节奏的把握。

  创投资本来源将拓宽

  “创投资本来源将会渠道大开,金融、产业资本等也将向创投行业汇流,国内创投资本有望迅速提升。”

  单祥双表示,这一亮点主要得益于

国家发改委牵头十部委制定的《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去年底出台后,今年3月1日起将正式实施。这部对创投行业将带来巨大支持的法规及其配套政策,借鉴了国外经验,从政府设立引导基金、实行税收优惠和其他优惠政策方面,给发展创业投资较大的扶持,有望推动国内创业投资快速发展。

  “原来创业投资的来源只能是产业性资本,金融性资本不允许进入,这个办法里面明确规定,创业投资可以向银行申请贷款,通过获取贷款来增加投资能力,这就打开了融资渠道之一。”单祥双还指出:“目前,中国创业资本投资只有4%是金融资本。随着扶持政策的出台,社保资金和金融性资金会陆续进入创投业。”

  “最关键的退出问题也将有望在今年得到突破性的进展。”单祥双表示,随着国内证券市场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不断推进,全流通的资本市场已经出现,创业板的设立可以预见,这将为中国创业投资发展提供畅通的退出渠道。与此同时,国内产权交易机构蓬勃发展,也将为创业投资提供多种退出渠道。

  项目源将有重大突破

  单祥双分析说,“政策已明确自主创新对于国家战略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核心就是要大力支持和促进中小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对于创业投资的扶持力度将会前所未有地加大。这直接造成全国范围内自主创新热潮的掀起,大大推动了中小企业的积极性,在项目源这一块也会有大的突破和发展。”

  目前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创业环境不断完善,创业企业快速增长,已经对创业投资形成了较大的市场需求。与此同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也在不断培育出优秀的高成长企业,为创业投资提供了丰富的储备项目。

  深圳是本土创投机构最集中的地方,处在创投机构的投资对象地位的深圳中小高新技术企业队伍庞大,成长性好、具备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将有望赢得更多的被投资机会。

  本土创投全面崛起

  单祥双指出,长期以来,外资创投在国内都处于一种比较强势的地位,占据了很大的市场。“今年由于办法出台及其他因素的触动,各种资金进入本土创投的现象会激增”,他乐观地表示,“今年将形成与外资创投相抗衡的局面。”

  单祥双特别强调说,深圳是本土创投机构最集中的地方,重点针对内资创投机构的国家政策出台,将令深圳创投业大大受益,深圳本土创业投资机构将进入快速、理性的发展阶段。单祥双认为,“国家重点针对内资创投机构的国家政策出台,对疏通深圳创投机构的退出渠道、减轻投资成本和经营压力、转换内部经营机制等均大有裨益,主要发展障碍有望逐步扫清。另一方面,《办法》也有利于规范创业投资企业的投资运作。”他表示,由于创投机构众多、投资活跃,深圳理应成为此项政策最大的受益者。

  谈到中科招商公司今年的发展思路,他表示将有两项重大举措有望在行业里发挥影响。公司将结合深圳

中小企业板块,推出中小企业板块基金,首期规模将达到20亿元的盘子,专投拟在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的企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