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食盐定点生产企业换证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17:43 发改委网站

  食盐定点生产是食盐专营的重要手段,食盐定点生产许可证的发放是我委履行盐业行政管理职能的重要工作内容。通过定点生产许可证的管理,可以合理布局加碘盐的生产和全国碘盐的有效供应,对维护食盐专营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今年食盐定点生产许可证的换发工作是我委盐业管理办公室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全国范围的换证工作。全年共收到24个省122个制盐生产企业的申报材料,为了确保换证工作的权
威性和顺利开展,我们从13个省市区聘请了16位盐业技术、工艺、质量、标准方面的专家组成6个全国食盐定点生产企业检查小组,分两批于9月21日至11月10日进行了为期一个半月的企业检查验收工作,经过专家认真评审,结合行业结构调整的方向,最终将食盐定点生产企业由原121家调减至97家,许可证有限期限为三年。

  此次换证工作重点突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合理配置资源,确保全国合格碘盐供应。充分依据资源分布和合理运输半径,在满足国内食盐市场稳定供应的前提下,力争减少食盐定点企业数量;二是强化行业标准,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此次定点生产企业检查验收工作中严格参照国家标准《食盐定点生产企业质量管理技术规范》(GB/T19828-2005)以及相关行业、企业标准,逐条验收,通过专家对照其他行业先进管理经验严格把关,规范了食盐定点生产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提高了食盐定点生产企业的整体水平;三是改进了食盐行业原有的管理模式,规范了企业的管理方法。本次换证工作不再单独发放多品种食盐生产许可证,而将多品种食盐纳入定点生产企业证书的经营范围,鼓励定点企业开发多品种盐,调整产品结构,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和产品附加值;四是调整食盐生产布局,推动行业的结构调整。鼓励行业大型制盐企业(集团)的发展,将食盐定点生产和生产计划向优势骨干企业倾斜,改变小企业依靠食盐计划勉强生存的局面,努力构建依托优势制盐企业的食盐供应体系。

  在换证工作中,我们积极与各省盐务局和生产企业协调,分析企业存在的问题,提出行之有效的整改方案,妥善处理出现的矛盾,统一了思想,提高了食盐定点生产企业的管理水平,换证工作得到了行业的普遍认同。

  在今后的换证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研究制定鼓励行业内企业兼并、破产等配套政策措施,充分利用食盐定点等行业宏观管理手段,加大食盐行业的结构调整力度,促进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