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台儿庄巨资开发古运河景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16:04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月5日电 (褚宏伟 邓卫华) 运河名城山东台儿庄有望重现300余年前的繁荣景观。“十一五”期间,台儿庄将投入亿元巨资开发“运河古镇旅游区”,这是记者日前从台儿庄旅游部门获得的消息。

  这一山东省重点旅游建设项目强调了对古运河资源全面系统的开发。其开发重点是模拟、整修、重建古运河

  文化广场,恢复闸官署、青楼、米铺、当铺、茶楼、酒肆、戏台、山西会馆等历史性建筑;在古运河上复原当时漕运船只、龙舟、鱼舟、画舫等,形成水上露天古船博物馆;修复运河北岸的丁字街、月河街、顺河街,恢复康乾盛世时期的“老字号”,将古街建成一座丰富的明清民俗建筑博物馆。同时,项目还有意吸纳影视界参与,共同建设一个一流的明清古运河影视基地。

  台儿庄古运河位于台儿庄城区南部,开挖于明朝万历二十一年,全长3公里,平均宽度100米左右。明清时期,由于运河漕运的发展,台儿庄成为中转南北货物的集散地,号称“水旱码头”,一时间“商贾迤逦。入夜,一河渔火,歌声十里,夜不罢市”。1959年,因运河取直,台儿庄城区内的运河改道城外,裁下的这段古运河呈月牙状存于台儿庄城区内,又称“月河”。

  2001年,世界旅游组织专家考察此段运河后,被其“原汁原味”的明清运河风貌所吸引,曾赞誉为“京杭运河仅存”的古运河段,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2005年,沿运河17城市联合申请世界遗产活动中,台儿庄运河名列其中。(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