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输美纺织品配额几无炒卖可能 三证齐全成紧箍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10:43 南方日报

  深圳纺企被指高价参与输美招标意在投机,权威人士表示

  2006年度输美21类纺织品首次招标已在近1个月前尘埃落定,然而,因为此次中标价格过高所引起的纷争却一直未停息。

  日前从坊间传来消息,指深圳企业在此次招标中因大量中介投机炒作,中标率“一家
独大”且导致几乎所有类别的价格大大高于平均竞标价,“商务部已注意到此现象并准备调查”。

  对此传言,记者昨日采访了权威部门的有关人士,并了解到在当前更为严格的出口管理规定下,私下转卖配额达到投机目的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商务部出面调查传言不实

  据统计,此次中标配额中广东以占全国总招标量的49%拔得头筹,其中深圳占广东总量的81%,占全国总量的近40%。

  广东省外经贸厅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此次输美21类

纺织品招标是通过网络进行,企业均是按照自己可以承受的水平进行报价,由此产生的结果,只能说是“企业市场行为”。

  记者了解到,当前业界对此次招标过程唯一有争议的就是“推迟一天开标”。按照原计划,招标截止时间是去年12月8日24时,但由于网络拥堵延至9日24时,开标时间也相应延至12月10日上午10时。不少企业抱怨,在8日前完成投标的企业警惕性放松,竞标价格随之公开,导致拥堵问题解决后投标的企业有了参照性。

  “也正是因为慎重起见,商务部6位部长在一起开会,比较延迟前后纺企的投标价格,发现基本吻合后才决定将两块数据合在一起决定中标价格和企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如此介绍。

  省外经贸厅有关人士也表示,迄今并未接到任何来自于商务部展开调查的消息或通知。“实际上,从上月20日开始,纺业就可以按照自己中标的数量和价格到当地有关部门领取对美出口许可证,深圳不少企业都开始办理手续了。”

  另据介绍,深圳向来在我省出口中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刚刚过去的2005年,自深圳的出口占全省出口总量的比例超过40%。“深圳在出口方面所具有的区位优势及其政务环境优势,使得很多省内其他地区的企业都选择在深圳出口,从这一角度,也可以理解为何在此次招标中深圳中标率较高。”

  “三证齐全”规定成炒卖紧箍咒

  此次过高的中标价格,究竟会对今年全年的输美纺织品出口产生何种影响?该负责人分析,2006年度输美21类纺织品出口配额中,已有70%拿出来按照企业之前的业绩进行分配,只有30%拿出来招标分配,且此次首轮招标仅为可供招标总量的60%。

  简单概括,此次招标数量只占2006年度输美21类纺织品配额总量的18%,该比例决定了其对全年输美纺织出口的影响极为有限。

  “此次深圳企业拿到首轮招标总量的40%,表面上看是好事,实际上意味着很大的风险。”该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与之前的“配额时代”相比较,从今年开始对美出口进入“新配额时代”最大的不同之一,就是管理部门对私下炒卖配额实行了极为严格的管理措施。“纺企每批出口都必须同时拿出中国海关、美国海关所开出的单证,外加一个原产地证明,3张单证所示的企业名称、出口价格等都必须保持一致,之前是不需要这么严格的。”

  在这样的“紧箍咒”下,私下倒卖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只能通过公开平台进行调剂,但是本已被抬高的价格又进一步加大了调剂的难度。

  “如果企业自己用不完,又不能以高于买来的价格卖出去,所造成的损失只能由企业自己承担。”

  这样的例子并不是没有,几年前我省的台山水产就因为首次参与出口招标,以过高的价格获得配额后却无法用完,也难以转让出去,遭遇极大的损失。

  本报记者 程满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