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王佳芬强攻鲜奶谋突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08:3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顾俊 

  尽管“常温”阵营的蒙牛、伊利已经越跑越快,但光明的“掌门人”王佳芬依然坚持打响“新鲜”奶保卫战。告别不顺的2005年后,光明乳业(600597)昨天宣布,正式成立新鲜事业群,集中做大鲜奶、酸奶。

  今年也是光明乳业成立的第50周年。在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王佳芬看起来心情不错,“我们今后的目标是把光明从一个地区性的产品公司,打造成一个全国性的品牌公司。”在昨天这场被命名为“重新想象百年光明”的品牌战略研讨会上,王佳芬给出席的光明股东、合作伙伴、行业协会代表描述了一副新的光明蓝图。

  她表示,新年伊始光明就进行了一系列调整。“光明将聚焦产品战略,重点集中于新鲜乳制品。”其实,作为城市乳企,光明一直是“新鲜奶”的坚定倡导者,力挺保质期短、需冷藏的“巴氏奶”。但近年来,在蒙牛、伊利“常温阵营”的强势冲击下,2003年光明也开始逐步调整产品结构,加大了保质期长的常温UHT奶的比重,一度使巴氏奶、

酸奶和UHT奶的比重各占三分之一。但业内认为,由于光明和两大内蒙古企业在奶源结构上的差异以及市场营销等的不同,使得光明的常温奶始终不敌蒙牛和伊利。

  在伊利、蒙牛已稳坐中国乳业两强的情况下,光明在2006年选择重新回归,集中火力做大新鲜奶。据透露,光明目前已调整了组织架构,之前主营事业部旗下的鲜奶、酸奶、UHT、奶粉四类业务已被重新战略定位。今后,鲜奶、酸奶将作为光明的两大重点业务单独组成光明新鲜事业群,而之前独立在外的省级经营单位部门此次也被划拨到新成立的光明新鲜奶事业群。“今后我们一定要把公司最优势的资源向新鲜乳制品聚焦,集中做大新鲜产品。”据悉,目前,新鲜产品的比重已占所有光明乳制品的六成以上。

  而谈及刚刚过去的2005年,王佳芬坦言并不满意。“虽然我们已开始了全国扩张,但2005年走出华东战略实际上并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在华中、华北、华南,光明还不是强势品牌。”实际上,自启动全国扩张战略后,光明过去数年中收购的30多家地方乳品企业中,目前盈利的并不多,而其中的郑州光明山盟乳业去年突然遭遇的“回炉奶”风波,更是让这一上海老品牌陷入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

  为了更有效地洞察市场,王佳芬表示,新年伊始,光明就成立了用户体验部。据悉,今后这一部门将站在光明总部的高度去梳理公司的各个层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