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别墅落户乡村农民成上班族 月收入普遍超过千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08:00 新京报

  为外国家庭提供家政服务,月收入均超千元

  本报讯 (记者 温薷) “我特别喜欢吃你做的饺子。”在顺义区后沙峪镇名都园小区,一名在此住别墅的英国业主将这句话用英文打在家中的电脑屏幕上,然后通过翻译软件翻译成中文,让他家的家政服务员———当地村民岳淑岩看。

  目前,已有269名当地村民通过镇里组织的家政培训,成为该高档别墅区的家政服务人员。

  7别墅区业主多为外国人

  38岁的岳淑岩说,她做

别墅的家政服务员已经快两年了。现在,她同时在名都园小区两个外国家庭从事家政服务,一家是英国夫妇,另一家是美国夫妇。她每周一共工作17小时,月收入900元。逢年过节,外国夫妇有时候回国,她帮着看守房子、照顾宠物等,还可以获得些额外收入。

  近几年,后沙峪镇先后建起17个中、高档小区,其中7个为外国人集中居住的高档别墅区。该镇宣传部徐部长说,这些别墅区在改变后沙峪镇面貌的同时,也为16个村子的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据民政劳动科提供的统计数据,目前已有269名农民通过镇里组织的家政培训,到各高档小区从事家政服务。

  白辛庄村妇联主任张林荣说,这些从事家政服务的村民月收入普遍超过1000元,如果素质较高,会说英语,收入将达到1600至1700元。而且,她们和传统的“保姆”不同,基本上不在雇主家居住,每天工作时间很短,因此可以在两家兼职。

  村民培训合格才能上岗

  后沙峪镇民政劳动科仇科长介绍,从2004年夏天开始,该镇利用每个周末,为镇里的妇女开展专业的家政服务培训,学够84学时,经考试,她们可以获得《职业资格证书》,然后持证上岗。家政培训的内容包括洗衣、做饭、高档电器操作、电脑、熨烫衣服和一些生活小窍门。此外,还教许多礼仪常识。

  “在外国家庭工作,必须特别注重礼仪。”村民王树云说,35岁的她,在万科城市花园一个韩国家庭服务。她感觉韩国人特别注重礼貌,“说话必须轻声细语”,电话用语也特别讲究。

  目前后沙峪镇的16个村子中,每个村子都有一名专职或兼职“劳动保障协管员”,为村民寻找就业机会。前沙峪村的劳动保障协管员王棣华说,他们就像“推销员”,到各小区物业寻找空岗信息。最近,她刚成功“推销”出2名村民,她们都成为了别墅区的家政服务员。

  韩国业主与保姆互送礼物

  “很省心,我非常满意。”住在嘉浩别墅区的韩国业主高女士说,她家三个多月前,请了一名受过培训的当地村民。高女士和两个孩子一起叫她“阿姨”。

  高女士用生硬的汉语边比划边说,她喜欢“阿姨”做的中国菜,特别爱吃饺子和煎饼。每逢过节,她和“阿姨”还会互送礼物。

  该别墅区物业员工介绍,该社区只有一两家是中国人,其余都是外国人,多数来自欧美和韩国。很多外国家庭都聘请当地村民做家政服务。

  仇科长透露,针对目前一些高档别墅区业主的需求,镇里下一步将着手在村民中培养“高级管家”。业主可以将家务大权下放给“管家”,“管家”下边再设置几个家政服务员。当然,这些“管家”需要具备一定素养,比如掌握外语、

理财常识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