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石油插足广东叫板中石化 秘密选点正在进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01:32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何雪峰) 继中海油(资讯 行情 论坛)在广东惠州建设1200万吨大型炼油项目后,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也将在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的地盘“插足”。记者近日获悉,中石油已经在广东秘密选点兴建其在华南的第一个大型炼油厂,其中广州、珠海是热门之选。据业内人士介绍,这个规模可能在1500万吨级的特大型炼油厂将主要辐射华南六省,直接针对中石化的市场。

  选点广东辐射六省

  据相关消息人士透露,中石油的外资合作伙伴已经选好,是科威特,而在广东的合作伙伴正在积极考察。而据之前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透露,这个项目预计投资为50亿美元,计划兴建一座年加工约1500万吨原油的合资炼油厂,如果这个项目最终能够落实,将取代此前总投资为43亿美元的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成为中国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据介绍,该炼油厂将从科威特进口原油加工。

  广州市经贸委有关官员分析:“中石油这次选在广东设立炼油厂,主要考虑的是加强与中石化在华南市场对抗的筹码,欲以此辐射华南六省。”记者了解到,中石油希望在广东拥有炼油厂的愿望一直比较强烈,甚至“饥不择食”收购了佛山一家30万吨的私人炼油厂来加工进口原油。

  广州和珠海是热门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广州跟珠海是该炼油厂的最热门之选。依托广州石化,广州目前已经拥有了比较具备规模的石化产业,同时在南沙区已经规划了石化产业区,产业集群效应逐渐显现。而珠海的临港工业区已经出现了石化产业的下游深加工产业区,而且中石油在这里已经有码头。而广东省石化产业结构的目标,就是依托重点项目的建设,打造东西走向、连接湛江—茂名—江门(银洲湖)—广州—珠海—惠州—汕头的沿海石油化工产业带。显然广州、珠海都符合广东省打造沿海石化产业带的目标。据悉,目前广州、珠海态度都非常积极,都在极力争取该项目落户本市。

  广州市经贸委这位官员则认为,落户广州的可能性要大一些,因为广州已经有了广州石化的基础,产业条件应该更优越一些。

  中石化称“不是坏事”

  1998年,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产业重组后,中国石油化工业实现“南北分治”,中石油的地盘在北方,中石化的地盘在南方。而在华南,所有的炼油厂全部是中石化的,中石油几乎没有一家上规模的炼油厂。之后虽然在销售市场上互有渗透,但炼油厂的格局基本未变,尤其是在广东,中石化处于垄断地位,而且近来还加大了在广东的投资,一方面在湛江兴建了东兴炼油厂,一方面对广州石化和茂名石化都进行了扩产投资,比如广州石化的炼油能力由770万吨提升到1000万吨,拟将茂名石化的炼油能力由1000万吨提升到2000万吨等。

  但中海油1200万吨的一体化炼油项目上马后,打破了中石化垄断的局面,而中石油将1500万吨级的大型炼油项目落地广东,不可避免地在利益上引发冲突。但中石化广州分公司有关负责人则认为,因为广东每年的经济增长速度都是两位数,加上周边省份的需求,整个市场容量是在增长的,而中石油的加入,会造成一个“集群效应”。当然,双方不可避免会有竞争。

  中石油华南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赵明奎表示,如果中石油炼厂在广东落地,将来华南市场的供应就可以不以东北调运为主,大量物流成本会节省下来,对市场销售更有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