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有多少经典可以重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7:33 中国经营报

   不知道是该庆幸还是悲哀。在一系列眼花缭乱、亦真亦假的经管图书长期充斥了我们的眼球之后,因为他永远的离开,德鲁克的名字和他的一系列著作终于占据了各大书店的经管类图书的榜首位置。虽然这让真正热爱和崇拜德鲁克的人们多少有些不能接受,但是不管什么原因能让我们关注德鲁克并去阅读管理的经典本身也许并不是一件坏事。

  德鲁克的名字对中国企业界来说并不陌生。上世纪80年代,在中国企业管理处于完全
空白的时候,胡耀邦同志出访美国之后,给中国的厂长经理们带回来了德鲁克的《卓有成效的管理者》等著作。而同一时期,张瑞敏在看到德鲁克的著作之后便立即被吸引住了,开始成了一个“德鲁克迷”,到处收集德鲁克的著作,而且宣称将德鲁克的思想用在了海尔的管理上。除去著作在中国落地以外,其实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德鲁克本人也亲自踏上过中国的土地。

  梁冶萍是中国内地首家德鲁克读书会的创办者和组织者,那时她的身份还是中国一家大型国有企业的负责人。“我那时确实遇到了管理上的危机和问题,正在不断地求索。偶尔看到了德鲁克的文章,觉得有顿悟的感觉,因此便到处寻找一切可以看到的德鲁克的资料。”梁冶萍回忆道:那时内地有关德鲁克的出版物很少,于是她就到台湾、香港去买所有的资料。

  在拿到这些资料后,梁冶萍觉得这么有价值的东西应该让公司内的员工和其他企业的管理者看到。于是,她开始组织人,将所有德鲁克的书和资料,一个字一个字地敲进电脑,再打印出来,发给大家,然后组织大家逐字逐句地去琢磨、讨论,并且将其中的内容制作成PPT,打出图来,标出各个部分,讨论之间的关系。

  姜跃滨,一家拥有几百人规模的高科技集团公司的董事长兼CEO,教师出身的他几乎看遍了中国企业界所有流行的和不太流行的管理方面的书籍。大多数的书,翻一翻也就过去了,而在他的床头经常放着一本已经翻烂了的《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除去自己经常读读德鲁克的书之外,姜跃滨还经常给公司的员工送德鲁克的书,人手一册的是《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在每本书的扉页上,姜跃滨都会签上字,要求每个人在60天内看完,并且告诉他们重点读哪些篇章。“我经常会在一些会议上,引用讨论其中的内容和观点,如果谁没有读过,或者读得不认真,我马上就能发现。”

  “其实,大家知道德鲁克的东西好,但是很少有人愿意花这么长的时间和精力沉下来一点一点去体悟。很多企业管理者更愿意去追逐那些时髦的管理理念,忘却了管理的本源。”有人这么评价读德鲁克书的感受。当然,类似的评价基本可以适用于一系列经典管理书籍,并可以解释为什么经典管理书的普遍遭遇。

  2005年冬天,德鲁克的离去为中国企业重读经典点了一把火,而2006年,“有多少经典可以重读”还是个未知数。德鲁克说过:管理的本质不在于“知”而在于“行”。套用这句名言,重读经典的本质不在于“知道了什么”,而在于经典确实改变了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