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花旗率财团竞购广发行85%股权 持股可能达4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06:57 北京晨报

  率财团竞购广发行85%股权即将拍板

  晨报讯 (记者 李若愚) 元旦期间,花旗集团入股广东发展银行接近拍板。对此,广发行和花旗集团均拒绝从正面予以评论。

  广发行对此的最新公开表态仅限于该行董事长和行长的新年贺词。贺词称,在省委、
省政府、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广发行改革重组的进展顺利,“必将为广发行进一步发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一笔正在划下,有媒体引述广东省政府官员的话称,曾有三家竞标方出价竞投广发行85%的股权,其中,以花旗为首的财团出价241亿元人民币,华闻投资控股与法国兴业银行等组成的财团出价235亿元,

平安保险集团出价226亿元。最终,由于花旗的出价最高,于元旦前夕击败另外两个竞标者,获得与广发行进行最终谈判的资格。

  以花旗为首的财团的确出价不菲,该出价甚至超过了建设银行上市的定价。241亿元人民币的出价是广发行净资产的2.27倍,而建行上市的发行价才不到净资产的2倍。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在广发行拟出售的85%股权中,仅花旗一家就打算持有40%。而根据中国目前的规定,单一外资银行入股中资银行的最高比例为20%,多家外资银行入股中资银行的上限则为25%。因此,花旗此次入股广发行需获得国家的特批。

  广发行的控股股东是广东省政府。由于历史上曾承担大量的政府主导项目,广发行的资质在10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中位居后列。公开资料显示,到2003年底,广发行不良贷款比率高达22.84%,资本充足率为3.87%,远低于8%的监管要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