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俄呼吁乌不要将两国天然气问题政治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06:44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月3日电 (记者 岳连国) 俄罗斯工业和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3日呼吁乌克兰不要将俄乌就天然气问题的争执政治化,建议乌克兰与俄方就这一问题继续进行商业谈判。

  赫里斯坚科当天在国际文传电讯社总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目前使俄乌天然气谈判摆脱僵局的惟一正确途径是平静地实现两国天然气合作向市场原则过渡,即乌按照欧洲
价格向俄购买天然气,而俄按照欧洲市场标准向乌支付其天然气经乌领土输送的过境费。

  赫里斯坚科说,俄乌在天然气领域悬而未决的问题已经为数不多。这些问题属于两国企业职能范畴,应由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

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通过谈判寻求解决途径。

  他指出,目前欧洲国家的

能源安全已不掌握在俄罗斯手中,而取决于乌克兰,因为俄输往欧盟国家的天然气中绝大部分通过乌克兰过境。他希望欧盟在考虑俄天然气从乌过境产生的全部风险基础上对目前局势作出相应反应。

  赫里斯坚科强调,俄必须加快对欧洲国家天然气出口线路多元化。他认为,不久前开始建设的穿越波罗的海海底的北欧输气管道是俄在实施对欧供气线路多元化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

  另据报道,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发言人库普里亚诺夫3日在“莫斯科回声”电台的直播节目中说,该公司准备就天然气问题同乌克兰方面进行谈判,但不会再对乌方作出让步。他证实了乌方代表团当天来莫斯科同俄方就天然气问题举行谈判一事,但未透露谈判的相关细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