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油价不断攀升 美独立航空首飞不到19个月破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01:2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俞佳 综合报道

  高烧不退的国际油价让美国航空业噩梦不断。在联合航空、美国航空、达美航空和西北航空四大巨头相继申请破产保护后,厄运也降临到了廉价航空公司头上。曾以低价和周到服务赢得乘客的美国独立航空公司当地时间周一表示,将结束运营———这家公司距离首飞尚不到19个月。

  独立航空当天称,由于资金运转困难,公司将取消本月5日晚7时以后的所有航班。该公司表示将向破产法院提出申请,向那些预订了5日以后机票的乘客予以补偿。

  独立航空的发言人RickDeLisi指出,今年1月的客流情况大不如前,“我们这次圣诞假期的客流远低于预期”,因此受停飞影响的乘客数量不会很多。

  DeLisi表示,目前公司还未统计出多少乘客拥有5日晚7时后的机票,因为公司的网上售票系统将继续运作到5日。“眼下是航空公司‘最坏的时代’。”DeLisi如此描述航空业的艰难时世。

  据悉,5日将是独立航空公司2700位员工中大部分人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但将有180名员工留下来以处理公司的善后工作。

  迫于国际市场油价高涨以及捷蓝、Airtran、西北航空等国内同行激烈竞争的双重压力,独立航空的母公司FLYIInc于去年11月向法院提出了破产保护申请,但FLYI之后一直未找到合适的投资者来接手独立航空。

  独立航空于2004年6月16日首飞。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基恩在周一发表的声明中说,没有一家公司提出的投资或并购条件能够保证独立航空继续经营下去,因此公司不得不宣布倒闭。

  廉价航空公司曾凭借低运营成本的优势与传统航空公司抢夺市场。低廉的价格和周到的服务曾让独立航空赢得不少乘客的青睐,但这家小型航空公司最终还是没能抵挡住高油价和同行激烈竞争的冲击。

  在高油价面前,去年美国廉价航空公司利润空间受到的挤压更为明显。业内人士指出,对于廉价航空公司来说,燃油价格往往要占其成本的40%,因此油价高涨使它们的竞争环境明显恶化。据报道,自2001年美国经济出现衰退以来,美国主要航空公司的亏损额共计接近300亿美元。但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最近一段时间航空公司投入运营的客机减少、机票价格上涨以及国际市场油价有所回落,2006年美国航空公司的经营状况将有所好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