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备战世博上海虹桥机场亟需扩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 17:38 第一财经日报

  将新增一条跑道和一个航站楼

  本报记者陈姗姗发自上海

  浦东机场的扩建工程刚刚动工,虹桥机场的扩建计划也已进入等待批准的流程。

  日前,《第一财经日报》从上海机场集团高层处获悉,未来虹桥机场也有望增加一个航站楼和一条跑道,以解决目前虹桥机场同样超负荷运作的状况,也为2010年的世博会作准备。

  虹桥机场欲扩建

  上海机场集团副总裁汪光弟告诉记者,目前,上海的两大机场都在超负荷运作。2005年,上海机场三大运营指标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全年共保障飞机起降375127万架次,同比增长13.86%;日均起降1028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4139.16万人次,同比增长15.26%;完成货邮吞吐量220.52万吨,同比增长13.89%。截至去年底,共有65家境内外航空公司(境内13家,境际及地区52家)开通了上海的定期航班,航空公司增加了8家,同比增长14%;与上海通航的境内外城市181个(境内83个,境际及地区98个),通航城市增加19个,同比增长12%。

  “按照目前的状况,上海的两个机场每天可以保障的飞机起降架次为650~680架次。”上海机场集团副总裁李德润告诉记者。

  而目前,虹桥机场的日飞机起降已经达到了466架次,因此,上海机场集团高层透露,关于虹桥机场向西北方扩建的方案已经上报国家等待审批,主要是为了迎接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如果申请获得批准,2010年前,虹桥机场将会崛起一座新的航站楼,并增加一条新的跑道。

  目前,位于上海市西郊,距市中心仅13公里的虹桥机场拥有跑道和滑行道各一条,候机楼占地8.2万平方米,由A、B两座候机楼组成,主要承担国内出发、到达旅客及备降航班的运输任务。虹桥机场总经理朱传松告诉记者,到2010年,虹桥机场的计划是能够满足2000万人次的年旅客吞吐量。

  根据《推进上海航空枢纽建设行动纲要》,上海到2007年要打好上海航空枢纽建设的基础,到2010年基本建成上海航空枢纽,到2015年全面确立上海航空枢纽地位。

  浦东机场要成航空枢纽

  上海机场集团总裁吴念祖透露,2006年,浦东机场的扩建工程将继续进行,第三条跑道要进行道面施工,第四条跑道要完成填沙工程,而为西货运区进行的征地动迁工作也要启动。明年年底,浦东机场的第二个航站楼结构建设将基本完成,2008年正式投入运营。

  按照规划,未来的浦东机场将成为拥有3座航站楼、2个卫星厅和5条平行跑道的大型航空枢纽机场。2015年将满足年旅客吞吐量6000万人次、年货运吞吐量420万吨,年飞机起降49.1万架次。

  据了解,浦东国际机场扩建工程完成后,上海将形成以浦东机场为主,虹桥机场为辅的发展格局。浦东机场将成为中国大型航空枢纽机场,主要承担国际航班以及国际、国内航班的中转飞行;而虹桥机场主要承担国内民航点对点的航班飞行、部分国内航班的中转以及国际航班的备降功能。

  而根据上海机场方面的预计,今年两个机场飞机起降将达到42万架次(其中浦东24万架次,虹桥18万架次),同比增长12%;旅客吞吐量将达到4700万人次(其中浦东2750万人次,虹桥1950万人次),同比增长13%;货邮吞吐量将达到250万吨(其中浦东212万吨,虹桥38万吨),同比增长13%。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