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圈地长三角 深航控股常州机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15:1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朱宗文

  广州报道

  2005年12月27日下午6时,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深航)与常州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全面合作仪式,深航持90%股份控股常州奔牛机场(下称常州机场),并成立深航常州分公司

  这将是深航在长三角的第二个基地机场。此前,他们在无锡建立基地机场并成立分公司。

  据了解,常州机场于1986年3月15日正式通航。1995年,常州机场动工翻修并扩建飞机跑道等基础设施,1996年3月15日正式复扩建后的机场等级达到民航4D级标准,可满足A300、B767、MD90等大中型客机的安全起降,停机坪可同时停放9架波音737飞机。常州机场曾经辉煌一时。但近几年来常州机场的客源一直不好,处于亏损状态。目前常州机场的客源主要来自常州、泰州、镇江、宜兴、江阴、泰兴等周边地区,机场全年的旅客流量一直没有突破20万,有些机场设施开始老化。受到缺乏资金的制约,只能在服务上适当投入。

  常州市政府有关人士向本报透露,近几年,常州周边城市无锡等地均先后建设或改造了规模较大、设施先进齐全的机场,挤压着常州机场的生存空间。为此,常州市政府专门成立了“机场改建领导小组”,目前候机楼已整装一新并将在元旦前后交付使用。据透露,扩建后的常州民航机场面积将要翻数倍,计划建成江苏省最大的国际货运空港。

  据悉,常州市政府与深航公司就合作计划已磋商了3年。

  “深圳此次出资与常州合作成立深航常州分公司,是实施‘三六九’规划的重要之举。对于常州而言,增加空中通道,做大做强常州机场,将有助于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深航董事长赵祥在签约仪式上说。

  

长三角中心的华东地区已是国际上机场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目前浙江拥有7个民航机场;而拥有8个可起降大中型民航班机机场的江苏,仅在苏南地区就坐落着南通兴东、常州奔牛、无锡硕放以及南京禄口4个机场,然而除禄口机场外,其余普遍亏损。改制重组这些机场,除需要资金外,也迫切需要先进的软件管理和经验。

  “在长三角,深航这样的地方性航空公司想进入浦东、虹桥等一线机场和萧山、禄口等二线机场都比较困难,因此深航只能选择进入无锡、常州等地的三线机场,但无锡硕放机场的股权争夺比较激烈,深航只好退而求其次,选择控股常州机场。”联合证券分析师马晓立分析,“目前,常州的硬件和客货源比之临近的无锡机场要差,腹地只有镇江、江阴等地,会不会成为包袱,关键要看深航在无锡和常州两个机场上的定位如何分工。”

  据悉,深航控股常州机场后,将把常州机场发展规划纳入深航总体发展规划。深航常州分公司将在民航总局批准后6个月内投入第一架飞机运力,用于发展常州始发航班。分公司投入运营后初期,力争每周始发航班不少于30班,并依据市场需求逐步增加航班,争取机场旅客吞吐量在三年内达到75万人次/年,“

十一五”期间突破100万人次/年,实现常州通航国内主要经济和旅游城市,形成苏南地区航空客货运输区域中心。

  “深航将会在河南建基地,未来三年,深航要建八大基地,包括北京、上海、四川、常州等地,要通过基地建设来完善深航的航空网络系统。”赵祥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