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上航将跻身世界主要航空联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11:08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20年前靠5架二手波音707起家的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本月30日迎来了20岁“生日”。近日,记者从上航获悉:上航有望在不远的将来与世界主要航空联盟“牵手”,成为世界主要航空联盟的重要一员,这对推进上海航空枢纽建设意义十分深远。

  20年前,在中共上海市委原书记、上海市原市长汪道涵的倡议下,上航注册成立,成为我国第一家由地方投资开办的商业性航空公司。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
良宇对上航成立20周年表示祝贺,并对其未来发展提出希望:“上航成立廿年来,勇于改革,锐意进取,创造了优质品牌,谨致热烈祝贺。希望上航抓住新机遇,再创新业绩,为上海航空事业的发展再作新贡献。”

  上海航空枢纽建设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提升上海城市服务能级的重要载体。即将到来的“

十一五”建设时期,是上海航空枢纽建设将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的时期,上航将此为契机,努力实现国际化枢纽化两大战略,力争建设成以上海为基地的重要枢纽型国际化大型航空集团。上航董事长周赤充满信心地表示,2010年上航机队规模将突破100架,成为国际上有影响力的航空公司。

  国际化是上航自身发展的要求,而且是上海航空枢纽建设的要求。周赤透露,在“十一五”期间,上航将使用波音787梦想飞机等已经订购的新飞机,开辟直达欧美的国际客货航线。上航的运行水平还将与国际接轨,得到国际主要航空联盟成员的一致认同,成为国际主要航空联盟的重要伙伴之一。枢纽化,作为主要基地在上海的枢纽型航空公司,必须建立较为完备的国际国内航线网络和中转流程。上航已经拥有国内航线140多条,国际和地区航线10条。“十一五”期间,上航还将进一步完善国内航线架构,实现更多层次的航线中转连接。

  上航还将“两翼齐飞”,一翼是即将于明年第一季度正式成立的上货航。上货航的成立将上海作为直达欧美的货运始发地和枢纽港。周赤介绍说,到明年1月7日,上航将拥有2架全货机,同时湿租一架747全货机;而到2010年,上货航的全货机将超过10架,其中包括MD-11和波音747全货机。

  另一翼是以北京南苑机场为基地的中联航。它将以2008年

北京奥运会对航空客运的巨大需求为契机,加快以北京为中心的北方市场的战略布局。通过“多品牌战略”,为上航开辟一块新的天地。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