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网吧碳酸饮料销售过亿 百事可口各出奇招欲制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08:54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见习记者 田桂丹) 海珠区一家网吧开业才刚刚两周,就几乎被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两公司的业务员踏破了门槛。两大“可乐”在广州的零售市场格局已基本稳定,因此年销售额过亿元人民币的网吧市场,显然是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都无法抗拒的“肥肉”。特别是不久前纽约证交所上,股票市值首次被百年宿敌百事可乐赶超的可口可乐,更是卯足了劲力图拉近与年轻消费者的距离。

  据百事公司方面数据显示,该公司目前的广州网吧渠道产品覆盖率达75%,但爱心连锁网吧的营运总监俞雷告诉记者:“网吧这个销售渠道还有至少一半的空间,取决于双方接下来各自所采取的促销策略。”

  网吧销售额大并具排他性

  “我要一杯可乐,谢谢!”30秒后,小屈拿着他的可乐,小跑步回到网吧座位上继续网游“鏖战”。对于他喝的是百事还是

可口可乐,他表示根本没关系。网吧的李老板说,大多数网吧消费者就跟小屈一样,“并不会计较这是哪家公司的产品”。

  玩家的这种消费心态给了单一品牌以独占网吧渠道的机会,记者从广州众多网吧了解到,网吧一旦与可乐公司签订了协议,就会出现至少一年的稳定的碳酸饮料排他性的合作模式。因此这个渠道也成为可乐公司“跑马圈地”的又一重要领地,力求让更多的网吧售卖自己的产品。

  据爱心连锁网吧的营运总监俞雷透露,他们跟可口可乐签定了排他性协议,“爱心网吧旗下的20家店,每年可销售10万箱左右的可乐产品,这个量绝对可以与大卖场媲美了。”而且,一旦连锁网吧总公司跟可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如果旗下新开网吧,合作可乐公司可以直接进入该网吧销售。据不完全统计,广州网吧市场可乐型碳酸饮料的销售量约为300万箱,销售额过亿元。

  “百事”产品覆盖率达75%

  “在广州网吧,百事可乐的产品覆盖率达到75%左右。”据百事可乐公司公关部称,在广州的700家网吧中,百事可乐产品覆盖了广州528家网吧,其中250家为专卖网吧。对此,可口可乐公司华南公共事务及传讯部副总监赵彦红回应,从全国范围来讲,有12000网吧已建立“可口可乐主题网吧”。

  由于市场的高速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两乐”全球的前五位市场,“两乐”接下来新一轮更激烈的较量,胜负恐怕更大程度上要看两家在中国对决。两者均寄望于网吧市场能够带来新的增长点。

  “可口”出钱多“百事”出力多

  据介绍,今年两家公司在这个新的产品销售渠道都有比较大的动作,但俞雷认为:“各自的操作模式很不一样,可口可乐出钱多点,而百事可乐出力多点。”年初可口可乐开了渠道大会,4月份投巨资启动与“

魔兽世界”的合作。赵彦红表示,可口可乐于今年6月开始启动iCoke项目,其中一项就是通过与“魔兽世界”合作推进网吧计划。

  业内人士评价,与可口可乐这种大手笔相比,百事可乐对广州网吧的占领“更擅长抓小头,以没有区别对待的策略抢占可口可乐没占的市场”,比如百事举办多种帮助网吧吸引人流的活动,集中加大了产品赠送力度,每月给网吧的可乐箱数翻了近5倍。

  可口可乐则“擅长抓大头,但对单间网吧也开始重视”。两种策略的区别在于,百事这种产品回馈加派出专门的推销团队的策略,对攻占单间网吧比较有效,但对连锁网吧来讲,则是可口可乐提供进场专卖费和其他资金支持,让网吧自己去做的方式更受欢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