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汪光焘:2006年将继续加强房地产调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07:49 中国经济周刊

  过快增长的房价已对普通百姓形成“挤出”效应,成为国内扩大消费需求的最大障碍。2006年我国将继续下大力气贯彻落实加强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措施,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价格问题,强化房地产价格管理。

  ★建设部部长 汪光焘

  2005年房地产市场调控初见成效。房地产开发投资过快增长势头得到遏制。初步预计,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1%,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约7个百分点,低于同期全社会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幅约4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用地总量得到控制,用地结构有所改善,经济适用住房用地占开发用地的比例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2个百分点。

  住房价格涨幅有所趋缓。据对70个大中城市统计,下半年以来,房屋销售价格月环比涨幅平均在0.6%左右。市场秩序有所好转。投机性需求基本得到遏制,这使得住房成交结构有所变化,供应结构开始调整。全国房地产市场发展平稳。上海、杭州等部分城市供求矛盾也有所趋缓。

  “十五”期间,全国城乡住宅竣工面积年均近13亿平方米。城乡居民住房条件有了明显改善。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得到加强。按新建住宅竣工面积计算,城镇住宅市场化率由2000年的38%提高到2005年的67%。

  2005年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预计将超过26平方米,比2000年提高6平方米。城镇住房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初步形成了以普通商品住房为主的住房供应体系和以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和

住房公积金制度为主要内容的住房保障体系,以住宅为主的房地产业成为我国现阶段的支柱产业和消费热点。

  但同时也要看到,住房供应结构不合理,适合中低收入家庭需求的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不足等矛盾依然突出。

  2006年要继续贯彻落实加强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措施。加强经济运行分析监测和引导,以调整供应结构为重点,控制房地产投资规模,切实稳定房价。同时,要改进

城市规划管理方式,调控项目立项和土地供应,及时安排并公布当年普通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开发项目,控制套型结构和销售价位,从源头上控制高档商品住房开发,引导和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的供给。

  配合有关部门进一步清理住房消费中的不合理规定,完善房屋权属登记规则,搞活住房二级市场,规范发展

房屋租赁市场。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严格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的市场准入,完善商品住房预(销)售合同联机备案和实名制购房制度,严肃查处内部认购、违规促销、囤积房源、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继续合理控制城镇房屋拆迁规模。严格实施《城市房屋拆迁工作规程》,落实各项拆迁管理制度,规范拆迁行为。进一步合理引导住房建设和消费。完善住房保障制度,改善城乡居民的住房条件,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价格问题,强化房地产价格管理也仍是2006年的一个重点。具体措施有:改善征地、协议出让土地最低价等土地价格管理工作;规范住房销售、房地产中介与物业收费行为;规范经济适用房价格和廉租住房租金;探索开展住房成本调查工作的有效途径,努力稳定住房价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