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2005年中国产经十大新闻 青藏铁路全线铺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00:55 金时网·金融时报

  1、“十五”计划全面完成。“十五”期间我国进入经济增长的上升期,经济增长速度年均计划为7%,实际可达8.8%。自2004年起,我国人均GDP就已经超过1万元。

  2、全国财政年收入突破3万亿元。全国财政收入从1万亿元到2万亿元用了5年时间,从2万亿元到3万亿元仅用了两年时间。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从2000年的不到15%,预计提高到今年的20%左右。

  3、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神舟六号飞船于10月12日9时成功发射,于10月17日凌晨安全返回,圆满完成航天飞行任务。

  4、

青藏铁路全线铺通。10月12日,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落下最后一根轨排,全长1956公里的世界最高铁路全线铺通。

  5、发电装机容量达到5亿千瓦。今年,全国新装机超过6000万千瓦,到年底,发电装机容量突破5亿千瓦,年发电量预计达2.4万亿千瓦时,两项指标均居世界第二位。

  6、

汽车出口量首次超过进口量。截至今年10月,我国汽车进口12.8万辆,出口13.5万辆。至2005年底,我国私人拥有汽车达到1700万辆,5年增长一倍多。

  7、信息产业“十五”计划目标提前完成。在我国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数量跃居世界第一位之后,今年又实现电话村村通“十五”目标;手机普及率达到30%;网民人数突破1亿。

  8、造船突破1000万吨大关。我国造船产量已连续十几年位居世界第三,但占世界造船总量的比例一直在7%至8%以下。今年造船已突破1000万吨大关,占世界造船总量的比例可达到18%以上。

  9、我国自主创新的秦山二期核电站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我国第一座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管理、自主运营的商业核电站———秦山二期核电站取得了多项技术突破,是自主创新的重大典型。

  10、吉林石化双苯厂爆炸引发重大水环境污染。11月13日,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分公司双苯厂发生爆炸事故,引发松花江水环境重大污染事件。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引咎辞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