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机票价格是否越来越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2:14 华商网-华商晨报

  有报道称运输价格下限管制将取消 民航总局办公室表示不太清楚

  晨报讯(记者 郭蕾)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12月26日国家民航总局召开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时表示,民航总局运输价格下限管制将取消。

  业界人士表示,若消息属实,那将意味着今后机票价格可能降到两三折,甚至更低。

  权威部门未置可否

  昨天,国家民航总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就此向记者解释是,“不太清楚”。而此前更有媒体报道称:两周前左右,民航总局已经派人赴各地航空公司调研,为机票价格的进一步放开做前期准备工作,并向航空公司征求对票价管理改革的具体意见。

  南航北方分公司一工作人员表示:“有没有来人调研不清楚,但逐渐放开价格管制符合中国民航业未来改革的方向。”

  票价管制早已松动

  事实上,国家民航总局曾在2004年实行了国内航空公司的运输价格改革,其中允许

航空运输企业在上浮幅度不超过基准价的25%、下浮幅度不超过基准价的45%的范围内,自行制定具体票价种类、水平。

  东航有关负责人指出,以今年夏季机票市场为例,已有多家航空公司推出了二三折的低价。折扣非常有限,一般某一航班也就几个舱位,“这实际上就是市场化的竞争已在对航空公司起作用。”

  票价下降仍需等待

  尽管业界传闻,取消运输管制后将意味着一场新航空低价战的“名正言顺”,但东航有关负责人认为,市场化是必然趋势,但搞单纯的低价战,对行业、企业发展没好处。

  目前,国内航空市场现仍以国航、南航、东航三大国有公司为主,新兴的民营航空限于运力和财力仅能执飞极少的几条支线。

  业界人士分析,在市场空间扩大前提下,民营航空实力还不能与国有航空相比,“如果不考虑成本而单纯降价,后劲儿不足的民营航空最终结果也许会并不乐观。”

  尽管国有航空人士几乎都认为,“民营航空和我们的竞争不在同一水平,他们只能在低价上做文章。”但以廉价航空模式创造连续31年赢利的美国西南航空公司,却为民营航空发展提供了标本。

  而就票价是否会再降一事,某航空界知情人士称,一旦出现恶性价格竞争,国有航空公司之间也许会进行沟通,而且在燃油高涨和服务维修成本提高的前提下,“航空市场整体价格的下降还有待时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