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海外扩张趋向理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08:3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沈娟 发自上海

  海尔竞购美泰克、华为和中兴出现在收购英国老牌电信企业马可尼公司的名单上……在2005年中国企业海外扩张的道路上,他们虽然并未成为最后买主,但是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已经势不可挡。

  海尔、华为、中兴这样的中国本土的企业,它们国际化的第一步是海外品牌产品的销售,在销售能够获得稳步增长的同时,海外并购成为企业寻求国际化突围的必由之路。

  而在2005年的参与并购中,不管是海尔的主动退出也好,还是华为、中兴并未对收购事宜作出明确表态,都显示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案中的理智。基于对收购之后风险的评估,海尔主动退出竞购美泰克,业界对此的评论是海尔作出了一个正确的选择;华为也是如此,尽管业界都认为华为收购马可尼可以很好地整合市场、渠道、人力等多方面的资源,但是马可尼沉重的包袱还是让华为没有参与到最后。

  如何在收购之后,打造一个完全符合国际标准的跨国企业仍然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中面对的集体难题。

  在海外扩张的第一阶段,企业可以靠产品、靠技术、靠公司盈利说话,但是到了海外扩张的第二阶段,也就是实质性的海外并购之后,企业需要提升的还有企业的责任理念、道德水准等软

竞争力,如何在全球范围内做负责任的公司是新课题。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企业在海外并购之后才能真正消化被并购的昔日巨头,在巨人的肩膀上攀登新的高度。

  不管如何,具有一定技术门槛,具有一定研发和创新能力的新型企业,诸如海尔、中兴、华为等,他们已经通过跨国投资合作经营的方式,实施了品牌、市场、人才和产品的国际化,从某种程度上说,他们在海外扩张的步伐上,不管通过哪些方式,最有可能成为中国未来的跨国公司。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