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供应商:翻身农奴把歌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02:1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田爱丽 发自广州

  即使让最有想象力的中国供货商在2005年作一个最大胆的设想,涉及到家乐福的内容都会被认为是天方夜谭。但就在今年10月,曾被“百般刁难”的来自中国的40名供应商却史无前例地受邀造访家乐福位于法国的全球总部。除了有生以来第一次享受家乐福“免费”的“慷慨”外,还第一次与家乐福的全球总裁平等地坐在一起。

  行内人士揣测,家乐福这种态度转变应该与国家商务部即将出台的《零售商与供应商进货交易管理办法》有关。2005年10月底,商务部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暂行的《零售商与供应商进货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及《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矛头直指多年来零售商乱收费、长期拖延供应商货款的“行业毒瘤”。

  事实上,在过去的18个月中,至少有150家连锁超市“沉没”,而因被拖欠货款牵扯其中的供应商不下万名,堵门抢货事件时有发生。从“假洋鬼子”普尔斯马特,到广州“农改超先锋”家谊超市,从福州华榕、大华超市,以及目前仍在水深火热中挣扎的乐客多……受池鱼之殃的供应商伤痕累累!

  “我们现在连觉都睡不稳,不知道下一个超市‘炸弹’在哪里引爆!”一位供应商坦陈。

  “普尔斯马特事件是导火索。”国家

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官员无奈地表示。来自上海的一份权威调查显示,在竞争压力下为保证在较短时期内盈利,超市个别快速消费品的费率已超过50%。这笔费用无疑将被转化为成本分摊到上游生产企业,最终影响的是整个
供应链
环节的退化。

  据说此次意见稿中真正触动零售商“奶酪”的是对收取各种费用的限制及按规定纳税以及还款期限。目前,意见稿中许多细节惹来许多零售商的不满,特别是对那些费用所占比重超过50%以上的家电零售企业,据说将会直接导致亏损。

  意见稿无疑将在零售商头上悬了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尽管微词不断,尽管其中内容还有待商榷与修改,但这一破冰之举的确令一些“行为出轨”的连锁企业近期有所收敛。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