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价格屠夫格兰仕推两款低价新品 挑起空调洗牌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新品低价柜机“称王”加高行业“三座大山”

  2006年开局前夕,国内空调行业空前沉寂。而在众多同行进退两难的时刻,素有“价格屠夫之称的格兰仕突然“亮剑”,以2738元的历史新低价推出2匹金钢镜面新品柜机,击破行业闷局。

  有业界人士指出,空调业的沉寂是千万台历史高库存、经营高成本、竞争高压力“三座大山负累的结果。像格兰仕这样轻装上阵的品牌主动挑战,而且是瞄准空调行业利润较高的柜机出“剑,对一些老弱病残的品牌而言是致命一击。

  “亮剑”背后的杀气

  相对于挂式空调,柜机,尤其是高档“金钢镜面柜机的价格较稳定,成为各家空调企业的主要利润来源。这也是一些高库存、高负债企业还能生存的最后一根“稻草。

  格兰仕新春凌厉“亮剑,推出2匹金钢镜面新款柜机,单冷及冷暖机的市场零售价分别一步到位定在2738元、2788元。这样的价格意味着什么?就是要用高端机低端价来终结行业的同类型高价机或高价低端机。

  业界指出,从工艺上来看,2006年的空调将分为两类,一类是传统白色面板机,多为中低端产品;一类是彩色面板机型,其中钢化玻璃面板基本是中高端机。格兰仕空调“亮剑,彻底打破了空调行业的价格规则,同行2匹柜机的市场零售价普遍在3000多元,一些新品的价位更在4000多元。从市场层面上来看,格兰仕此举是充

  分让利于消费者,需求火爆是很自然的事情;但是对于行业而言,加速洗牌也是势在必然。而格兰仕方面也直言,金钢镜面新品柜机“亮剑,是要铺设格兰仕“柜机冠军的王者路。

  新品低价击碎“三高”品牌的涨价梦

  业内指出,格兰仕率先打破行业沉寂,以

性价比处于绝对优势的金钢镜面柜机作为新年“亮剑第一招,就是希望以柜机为突破口,掌控2006空调洗牌权。而此举也将彻底击碎同行借新品涨价进行减负的梦想。

  2005年,随着油价的攀升,与空调生产密切相关的钢铁、电解铜等材料也集体涨价。而今年年初众多空调售价一致喊“涨,并未真正得到销售渠道和市场的呼应,出现“高开低走,降价反而成为市场“主旋律。

  价格降了,未必就卖得更顺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国内空调市场库存量冲破1000万台,一些大品牌的库存量超过惊人的150万台。而一向以出口争胜的格兰仕空调却实现了难得的100%以上的增速。

  据了解,2005年中国空调业产能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大量库存不可避免,也为2006年的市场竞争增添了压力。

  另外,2006年中国空调业还要面对一座“高山:从2005年9月1日起,无能效标识的空调全面禁止上市。值得关注的是,许多库存空调由于能效标识制度实施而被宣布了“死刑,为厂商“回炉增加了储存、运输、生产改进、包装等不容忽视的成本。

  经过

宏观调控,预计新年度的空调原材料的价格大幅下降。在2005年原材料价格大涨的时候没有涨起来的空调价,2006年度已经毫无再涨的理由。

  格兰仕公司新闻发言人指出,一些品牌背离市场规律发出“涨声,主要是因为2005年行业竞争太惨烈了,很多厂商背负着巨大的负资产,只好收缩战线、向新品要利润。

  洗牌向性价比延伸

  记者在有关商场看到,营业员向顾客介绍格兰仕金钢镜面柜机时,竟然让火机对着空调面板燃烧,然后用抹布轻拭熏黑的地方,竟然没有出现一点瑕疵。该商场的空调经理向记者介绍,空调面板一般以华光表面和亚光表面为主,长时间使用很容易发黑、发黄、划伤。格兰仕2700多元推出钢化玻璃镜面柜机是2006年度新品之一,在材料应用和工艺制作方面都属上乘,采用世界知名品牌压缩机、日本进口亲水铝箔、内螺纹高纯度电解铜管等优质原材料精工制造,还开发出了有效提升空调“防尘、防漏(氟)、防老化的“特设三防等新技术。而且,该系列产品不是一般的限量特供机,厂商将确保批量供应。

  专家指出,“价格屠夫是业界长期以来对格兰仕的一个误读,其市场行动往往不是简单的挑起价格战,她能够在更低的成本下供应品质、功能更优的产品,所以才能牢牢掌握行业定价权,这是“价值教父的强势。

  业内人士认为,价格竞争使空调厂商尝到的甜头越来越少,但是,更优的产品、更低的价格一定会得到市场的认同。因此,在2006“冷冻”年度里,具有综合性价比实力的品牌将主导竞争。(张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