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我国电力装机突破5亿千瓦 成为电力史上里程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17:56 发改委网站

  在中国电力工业史上,2005年12月27日18时28分成为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这一刻,标志着我国发电装机突破5亿千瓦,而这台标志性机组就是中国神华能源股份公司浙江国华宁海电厂2号机组。

  我国电力装机突破5亿千瓦,不仅是我国电力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也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又一伟大成就,是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的集中体现。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电力工业克服重重困难,保持了相应的发展速度,始终承担着国民经济先行官的重任,创造了世界电力史上的一个个奇迹。建国初期,我国发电装机仅有185万千瓦。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26年来,我们以多渠道办电为突破口,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电站建设不断跨上新的台阶。1987年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1995年3月突破2亿千瓦,2000年4月突破3亿千瓦,2004年初达到4亿千瓦。伴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在不到19个月的时间里,实现了全国装机4亿千瓦到5亿千瓦的飞越。自1996年起,我国的发电装机容量和年发电量一直位居世界第二位,成为名副其实的电力大国。

  2005年新开工电站规模超过1亿千瓦,投产规模超过6000万千瓦。连续大规模发电项目的投产,为有效缓解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06年将是我国电力供需状况的转折点,电力供需矛盾将会大幅缓解,2007年以后,全国电力装机不足的局面将得到根本扭转,全国大部分地区可实现电力供需平衡,并略有盈余。

  在注重发展速度的同时,我国电力工业依靠科技进步,不断提高发展质量,转变粗放型的生产方式,提高自主创新和自主开发能力,努力实现高效、清洁、节能、安全的发展目标。今后,电力工业发展的重点将转向电力结构调整,加快淘汰落后高耗能小机组,大力发展水电、核电、可再生

能源和清洁煤发电,积极发展空冷、超临界、
等离子
点火和特高压交直流输电技术等。

  我国电力工业处于较快的发展阶段。发电装机容量突破5亿千瓦,不仅是一个里程碑,更是一个全新的起点。它将为我国电力工业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规,实现可持续发展,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奠定坚实的基础,为国民经济及人民生活提供更加优质、可靠、经济的电力保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