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为什么会有550万元的医疗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12:55 财富时报

    翁强永远都不会忘记2005年8月6日这一天。

  这一天翁强74岁的父亲翁文辉在医院67天的救助下,还是没有留下生命,只留下了一张550万元的医疗账单。

  895张输血单35张是真的

  哈尔滨退休教师翁文辉因患有恶性淋巴肿瘤住进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经医治无效去世。在料理后事、和医院结账时,面对医院的550万元的收费账单翁强义愤填膺。“29天内输了将近两吨的血,你能相信吗?另外,我父亲8月6日就已经去世了,但医院直到8月15号还在收费,这期间就被划了1万多元。”翁强说,“一般来说,应该是先有医嘱再去开药,再有账单。可是收费单比报告单多出来128张。”他说,在医院开的3014次化验单和895次输血单中,只有35张是真的,能对上号的。

  不仅如此,翁强还认为,

医院还存在篡改病人资料的嫌疑。“在27次肾功能检验报告中,写成了4个肾。”翁强气愤地说,“更有甚者,院方通知买药,有一种药,一位医生收到了10支,护士收到了10支,医嘱上说用25支,然后让我们另付14支的钱。”

  一天输血94次,一天注射相当于106瓶矿泉水总量的生理盐水……这些离奇的数字不得不让翁文辉的主治医师王雪原良心发现,“有些时候,能达到目的就可以了,过度的治疗包括过度治疗背后的东西,是我所不能容忍的。”揭开“550万”内幕的王雪原目前选择了“失踪”,但是他的话立刻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共振。

  看次感冒得二三百,看次牙科得五六百,要是心血管出了问题,就算是恢复健康出了院,也得被十几万元的债务打趴下。某卫生厅厅长曾经讲过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位身患重病的农民揣着借来的2000元钱到省城大医院看病,第一天就把钱花没了,厅长无意碰到他时,老实巴交的农民正攥着一打检查单据痛哭流涕。他告诉厅长说,有的检查他已经在县医院做过,可这里的医生要求必须重做,还说他来晚了。

  

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6月发表了2004年度医疗审计报告:2003年至2004年,
卫生部
所属10家医院违规向患者多收费1127万元。而卫生部公布的第三次全国卫生服务调查数据同时表明:在城镇,约有48.9%的居民有病不就医,29.6%的应该住院而不住院。

  “不敢看病”成了中国人就医现状的真实写照。而“不敢看病”最大的原因就是“看不起病”。

  11月25日,22岁的顾欣因白血病恶化而逝去。临死前,顾欣发出了“谁来救救我的父母”的呼喊,“房子卖了,他们该住哪儿?本就下岗的他们难道真要行乞、捡破烂,露宿街头吗?谁来帮帮我的父母,让他们能无牵无挂的活着,别为了几辈子都还不上的债务而担忧。”为了挽救顾欣的生命,他父母欠下了30万元高额医疗债务,为此他们甚至提出卖器官筹钱。

  人们不敢看病的背后

  一个生命在即将走到尽头之时,还如此不从容,足以让每一个人动情。在任何一个社会,如果仅仅是为了拯救儿女的生命,或是亲情之爱,却要付出一生的代价,这种现象无论如何都值得深思。

  为了金钱,医院、医生可以漠视生命,这似乎已经见怪不怪了,但是,我们为什么要建医院呢?我们还美其名曰“公利性医院”、“非盈利性”医院,你收的钱比谁的都不少!政府为了减轻负担,恨不得医院都不要伸手要钱,自个儿养活自己。但是,我就不相信,医院果真养活不了自己吗?

  医院引进了那么多医疗设备,当然没错。可是,为什么医院只关心收费多的项目,只引进可以多收费的设备,而将那些中华医术的精华弃之如敝履?我们应该发扬的难道不是救死扶伤的精神吗?我们难道不是以救死扶伤为目的吗?

  可悲的是,我们发现,他们早已不是这样了,我们真幼稚!

  他们早已将创收、金钱视为追求和向往的极乐世界!他们恨不得从将要奔赴天堂的人身上赚取最后一分钱。

  面对550万元的天价医疗账单,我们应该多问几个为什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8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