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红顶煤商为什么下不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12:50 财富时报

  究竟有多少政府官员在自己辖区里的煤矿中参股,劳苦大众们真的无法知晓。已退股的4000多人是那些红顶煤商的全部还是冰山一角,人们更是不得而知。

  红顶煤商还有多少

  中央纪委、监察部、国资委、安监总局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截至10月20日
,全国共报告登记在煤矿投资入股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4578人,登记入股金额6.53亿元,已经撤资4.73亿元。看来成效是明显的,但从此次清理我们也可以看到“毒瘤”的顽固。8月30日,四部委联合发出要求官员从煤矿撤资的通知后,针对9月22日撤资的“大限”,不少地方以“地方通知”对抗中央决定,如河北把“大限”延至9月30日,河南、江西延至10月10日,而新疆则延至10月20日。而据11月10日的中央电视台新闻报道,黑龙江省鹤岗市只对“红顶煤商”作了提前退休的“处理”,并把煤矿变成了子承父业。

  9.22大限为何失灵

  煤炭行业官煤勾结现象“遍地开花”引起了中央高层的高度关注。今年8月3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安监总局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投资入股煤矿的,必须在2005年9月22日以前撤出投资,并向本单位纪检监察或人事部门报告并登记,逾期不登记的就地免职。

  按照这个通知要求,各地清理纠正工作将于10月15日结束。然而,大限之后第三天,安监总局连夜向各省了解的情况显示,27个省、市中,共有497人从煤矿撤出投资,平均每个省份不到20人。作为产煤大省的内蒙古自治区无一人申报和撤出“官股”。

  在各省将“9.22大限”在省内推迟后,登记撤资退股的官员人数一路攀升。截至9月29日下午6点,贵州、内蒙古等11省(区)主动登记入股煤矿的政府官员数字已达826人。此前只上报了20人的山西增加到190人,内蒙古登记人数达到143人。

  一份有关“9.22大限”的民意调查显示,52.4%的被调查者认为“一下子查清是不现实的”;19.2%的人觉得靠一纸禁令割股去肉“太天真了”。

  河北省安监局一位官员表示,可能还有一小部分公职人员心存侥幸在观望,因为公职人员投资入股通常十分隐秘,注册时不会留自己的名字,用权力入“干股”就更加隐蔽。何况,他们也担心,如果主动登记,难保将来不会被“秋后算账”。

  “如果发一个最后通牒就能制止官煤勾结,那反腐败工作就不会如此艰难,关键是要强化监管制度。”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表示,为查出拒不撤资者,一方面要通过宣传表明一抓到底的态度,发动全社会监督举报,有关部门进行核实;同时向小煤矿较多、瞒报事故发生较多的重点地区派出工作组到下面进行监察督导,清理纠正工作结合事故调查,发现一个就地免职一个,毫不客气。

  治理官煤勾结要用重典

  随着近年来煤价的一路飙升,官员入股煤矿已演变成给煤矿提供非法保护,而由此引发的

矿难也是愈演愈烈。中央纪委、监察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今年8月30日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坚决清理纠正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投资入股煤矿的问题。

  究竟有多少官员能干净地撤资?官煤勾结的毒瘤还会不会继续生长?不少官员入的根本就是干股,以权力入股,又如何查处?如果那些黑心的煤矿老板不举不究,谁知道究竟有哪些官员真正入了股,又有谁知道究竟有多少官员真正撤了“资”?所以,要真正铲除官煤勾结的毒瘤、彻底消除煤矿安全隐患,国家必须有更明确的态度,采取更果断的措施,对症下猛药。

  首先,要认真贯彻《矿产资源法》、《矿产资源法实施细则》等法律,强化煤炭资源属于国家所有,禁止任何乱采、滥挖破坏煤炭资源的行为。国家对煤炭开采实行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综合利用的方针。禁止个体业主、生产规模达不到要求的民营独资企业生产、开采煤炭,特别是要严禁官员和个人入股。煤矿企业必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的责任制度和群防群治制度。

  其次,对现有小煤矿一律给予取缔,对于抗法者依法查处。对限期整顿仍不达标的煤矿,给予停产关闭。关闭后资源还没有枯竭,尚有开采价值的大、中型煤矿,可以招标、重组、设立新股份制企业。对允许继续生产的大、中型煤矿实施严格的监督管理,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度。严格依《煤炭法》关于煤炭经营企业之规定,整顿运输经营企业,对煤炭价格逐年增高的现象进行适当干预。

  最后,对“红顶煤商”加重处罚力度。除给予党政纪处分外,对入股资金给予没收,并处以非法赢利部分一倍的罚款,决不允许子承父业继续赢利。对“红顶煤商”拒不撤股,为违法犯罪的黑心矿主当保护伞者依法从重处罚。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地方官员一经查清事实,立即撤销党内外职务,并降级处分或作开除处理。

  电视剧《大清官》中皇帝对刘统勋说:你不能让我现在把腐败的官员都杀了吧,都杀了谁为我来管理国家。这句对白说出了一个道理:如果一个小县城的官员都成了红顶煤商,都把他们法办了,那么这个县城谁来管理?想象可以,一旦成为现实就很不好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