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前三季度物流总额增幅明显回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20:53 中国产经新闻

  撰稿 吴柳

  今年1~9月,在国家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下,我国物流运行仍保持较快增长。但与上年较高增速相比,社会物流总规模增长减缓,物流费用(成本)增长速度有所减慢,与GDP的比例有明显下降,物流供求偏紧的状况有所缓解,反映出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国民经济开始呈现稳定增长的趋势。同时,现代物流方式继续保持快速发
展,配送、加工、包装等现代物流业务增速依然较高。

  社会物流总额增幅明显回落。今年1~9月,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为35.6万亿元,同比增长25.1%。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6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品物流总额为30.6万亿元,同比增长27.2%,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4.2个百分点。进口货物物流总额为3.9万亿元,同比增长15.1%,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23.1个百分点。

  社会物流总额增长幅度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在国家继续加强和改进

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下,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国内外贸易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抑制,社会物流需求明显回落所致。今年1~9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销售产值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4.1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回落1.6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总额增幅回落13个百分点,生产资料销售总额增幅回落4.2个百分点。

  社会物流总费用增速有所减慢。今年1~9月,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为22253亿元,同比增长13.6%按现价计算,下同。这一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了3.8个百分点。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例也有回落,由去年的21.3%,回落至今年1~9月的20.9%,回落0.4个百分点。

  从物流总费用的构成看,今年1~9月,运输费用为12160亿元,同比增长12.6%,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了2.8个百分点,运输费用占社会物流总费用的比重为54.6%,比去年同期这一比重缩小了0.1个百分点。导致运输费用增速减慢比重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今年1~9月货运量、货运周转量等物流运输业务增幅均出现明显回落。其中:全社会货运总量为133亿吨,同比增长9.5%,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3.3个百分点。全社会货运周转总量为56678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5.2%,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5.6个百分点。物流运输业务增幅回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物流运输供需紧张的矛盾,缓解了我国铁路、水运等运力不足的瓶颈制约现象。

  物流增加值增长较快,物流服务业效益提高。今年1~9月,物流业增加值为6878亿元,同比增长14.3%(按现价计算),占服务业全部增加值的21.3%。

  物流用固定资产投资加速,物流基础条件继续改善。今年1~9月,国内物流相关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额预计为6334亿元,同比增长28.2%,增幅比上年提高5个百分点。略高于全国平均投资增长水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