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变数仍然很多 纺织企业不敢盲目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9:33 中国产经新闻

  撰稿 陆琼琼

  2005年伤了太多中国纺织企业的心。纺织品谈判谈了八次,关税变了五次。在纺织行业呆了十几年的陆先生说,他从未在一年内遭遇如此多的变数。

  陆先生是上海飞马进出口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他的企业与中国许多纺企一样,经历了
“大喜大悲、大起大落、大开大合”的一年。

  “我们看不清未来,不确定因素实在太多了。即使到2008年,取消设限后又如何呢?还有16条呢!”陆先生无法像2005年年初那样,对取消纺织品配额后的前景盲目乐观。

  纺企背负重重压力

  2006年1月1日纺织品将取消出口关税,但企业至今仍心里没底。

  “实际上,我们受到的是双重压制”,陆先生抱怨加征关税的副作用是,出口非配额国家非欧美国家的成本也提高了,结果不得不放弃很多客户,“特别是2005年7月份的那次设限,100万打做好的袜子都进不了美国,目前还有一个集装箱被压在上海港,四个多月了,不进不出,从美国打回来的货还要交一大笔关税给上海港。”陆说。

  上海力拓针织有限公司董事长毛培鑫也有抱怨。他对中美协议谈不上满意,但认为起码2006年到2008年年底这段时间市场会相对稳定,这是企业所期待的,“可是谈判之后呢,政府的份额分配令人失望。”

  商务部近日发布的《输美纺织品管理公告》规定,对2006年度的协议产品数量采取业绩分配和公开招标两种方式进行管理。业绩分配数量占协议数量的70%,公开招标数量占协议数量的30%。

  对毛培鑫而言,这个数字远不能令他满意。“在目前供大于求的状况下,我们希望计划分配的数额能达90%。”毛培鑫说,业内许多国有大型企业的老总都跟他意见一致。

  他解释说,以袜子为例,商务部明确表示配额按照出口业绩分配,可是竞标结果大部分由出口业绩为零的贸易公司所得,因为他们舍得出高价抢占有限的配额资源,而全国排名前5名的出口大户却并没有相应拿到足够配额。

  2008不是终结

  多事多虑的2005年终于过去,2008年取消设限后的前景却并不令人乐观。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育新认为,2008年以后,仍然可能发生别的摩擦,如反倾销、过渡期保障措施和技术性贸易壁垒,“中美纺织品争端将是长期的”。《中国加入WTO组织工作组报告书》中“242段”的法律效力为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到2008年12月31日,所以中美纺织品关于“设限”的争端只能解决三年的问题,但三年之后呢?

  “中美纺织品交锋一定还会持续。”纺织企业认为交锋的焦点是非法转口将影响总量。

  “从历史上来看,世界纺织业制造中心从日本转移到了中国台湾,再到中国内地,从中国内地的东部转移到西部,但最终将转移到印尼甚至非洲等国家。”陆先生说。还有业内人士提醒,除了中美纺织品争端,哥伦比亚、

墨西哥、秘鲁等发展中国家也已经向中国纺织品提出特别保护限制。看来,纵然是个分水岭,2008恐难终结中国纺织品的出口险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