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2006年钢材市场:供过于求压迫价格走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8:43 中国产经新闻

  2006年全年钢材需求增速将持续放缓,在钢材供大于求的形势压迫下,多数钢材产品价格下跌的格局短期内难以扭转,市场行情不太乐观。

  需求增速放缓

  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完成的“中国钢材需求国内预测模型”的分析,预计20
06年各行业对钢材的总需求将达到33685.44万吨,比上年增加3096.12万吨,增幅为10.12%,较2004年和2005年增幅继续回落。

  2006年国内钢材需求增速放缓的原因主要在于宏观调控滞后效应影响下的经济增速放缓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大多数用钢行业对钢材的需求增长势头都继续回落。

  建筑业、机械行业、家电行业、石油天然气、汽车行业及其他行业的用钢2006年的增幅预计较2005年都有不同程度的降低;集装箱行业和铁路行业的用钢需求仍将持续近年的需求回落趋势。

  产能继续释放

  2005年钢铁企业产能扩张受到了较大制约,包括资金条件受到限制和政府对钢铁项目的大检查,部分产能可能推迟工期,部分落后产能会被淘汰,但预计2006年全国生铁产能仍可达3.5亿吨,粗钢产能可达3.6亿吨。

  2005年7月份出台的钢铁产业政策表明,中国钢铁行业不存在

铁矿石资源供应紧张的问题。预计2006年铁矿石产量有望达到44865.83万吨,同比增长15.51%。

  钢材库存在2005年下半年逐渐消化之后,进入2006年后钢材生产景气有望回升。预计2006年我国全年成品钢材产量将达到44013.42万吨,同比增长将达到16.77%。

  进口量持续回升

  随着2006年国际钢材市场供过于求态势的进一步加剧,我国钢材市场面临国外低价进口钢材冲击的压力越来越大,国内钢材价格相对进口钢材价格的优势越来越不明显。2006年我国钢材进口量将呈现出持续回升的态势,预计全年可达到3268.88万吨,同比增长15.32%。

  2005年1-8月份我国钢材和钢坯出口增长非常迅速,钢坯出口量为584万吨,同比增长170%左右。但钢坯

出口退税政策的出台以及钢材出口面临
反倾销
的危险,加之国际市场持续疲软的态势,将给钢铁产品的出口贸易造成较大冲击,预计2006年我国钢材出口量为1946.05万吨,同比下降5.83%。

  综合以上对钢材生产和进出口的分析可以看到,2006年我国钢材的国内供给量可以达到45336.25万吨,同比增加48.03%,而明年的总需求量却仅在33685.44万吨,供给超过需求11650.81万吨。

  价格进入下跌通道

  2006年钢材供大于求的矛盾难以解决,从而压迫钢材价格进一步下跌,钢材价格缺乏有利的支撑因素。消费者还普遍存在“买涨不买落”的市场心理,使得许多钢材贸易商和消费企业优先消化库存,尽可能地推迟购买,从而在一段时期内加剧了购买需求的萎缩,也加大了市场价格的跌落幅度。另外,国际市场对国内钢材价格的支撑长期来看难言乐观。近期国际钢材价格也开始显露下滑的迹象,长期来看,国际市场对国内市场的支撑将呈逐步弱化的趋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中国产业发展跟踪研究”课题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