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2006:放大钢铁产业基地效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8:40 中国产经新闻

  提高产业集中度;发展循环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调整产业布局;优化品种结构;提高生产企业门槛;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淘汰落后技术装备转变特钢发展模式;强化矿产资源利用力度——这是国内首部钢铁产业发展政策提出的八大主张

  CIEN记者 赵和平 北京报道

  就在国内钢铁市场出现颓势之际,千呼万唤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终于在2005年7月20日对外公布。作为国家首部针对钢铁产业出台的发展政策,其对中国乃至全球的钢铁业发展都将产生影响。业内人士分析,此举将加速国内钢铁业的整合过程,提高国内企业采购议价和产品竞争能力。钢铁新政提出了八大主张力主打造钢铁强国,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提高企业集中度,放大钢企产业基地效应。

  提高产业集中度

  提高产业集中度,促进企业联合重组,是增强产业国际竞争力、节约社会成本,优化资源配置的战略举措。《政策》支持钢企向集团化方向发展,通过多种形式进行战略重组,实现钢铁工业组织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同时扩大具有比较优势的骨干企业集团规模,提高产业集中度。

  《政策》支持和鼓励有条件的大型企业集团,进行跨地区联合重组,到2010年形成两个3000万吨级、若干个千万吨级以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企业集团。大型钢铁企业均要进行股份制改造并支持其公开上市,鼓励包括民营资本在内的各类社会资本通过参股、兼并等方式,重组现有钢铁企业,推进资本结构调整和机制创新。支持具备条件联合重组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通过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适当扩大生产规模,提高集约化生产度,并给予政策支持。

  发展循环经济

  钢铁新政立足于坚持发展循环经济实现钢铁工业可持续发展。2005年年底以前,现有钢企排放的污染物,应符合国家和地方标准,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应符合地方环保部门核定的控制指标。2005年全行业吨钢综合能耗,降到0.76吨标煤,吨钢可比能耗0.70吨标煤,吨钢耗新水12吨以下;2010年分别降到0.73吨标煤、0.685吨标煤、8吨以下;2020年分别降到0.7吨标煤、0.64吨标煤、6吨以下。即今后十年,钢铁工业在水资源消耗总量减少、能源消耗总量增加不多的前提下,实现总量适度发展。

  调整产业布局

  目前钢铁产业布局矛盾突出,已到非治理不可的地步。但钢铁产业的布局调整,要综合考虑市场分布,必须依托有条件的现有企业,结合兼并和搬迁,在具有比较优势的地区进行改造和扩建,争取到2010年布局不合理的局面得到基本改善,到2020年形成与市场供需、资源和能源供应、交通运输配置、环境容量相适应的相对合理的产业布局。

  钢铁产业布局调整,原则上不再单独建设新钢铁联合企业、独立炼铁厂和炼钢厂,不提倡建设独立轧钢厂,必须依托有条件的现有企业,结合兼并、搬迁,在水资源、原料、运输、市场消费等具有比较优势的地区,进行改造和扩建。从矿石、能源、资源、水资源、运输条件和国内外市场考虑,大型钢铁企业应主要分布在沿海地区。内陆地区的钢铁企业,应结合本地市场和矿石资源状况,以矿定产,不谋求生产规模扩大,以可持续生产为目标。

  优化品种结构

  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提高产品质量,是钢铁工业实现产业升级的基本着眼点。

  扩大国内紧俏产品的生产能力,优化钢材产品结构。应力争到2010年,钢铁产品优良品率能大幅度提高,多数产品可满足建筑、机械、化工、汽车、家电、船舶、交通、铁路、军工及新兴产业的发展需要。

  提高生产企业门槛

  我国钢铁生产能力已达3.5亿吨以上,为确保产业升级,《政策》对钢铁工业装备水平、技术经济指标准入条件作出规定:如沿海深水港地区的钢铁项目,高炉有效容积要大于3000立方米;转炉公称容量大于200吨,钢生产规模800万吨及以上;如钢铁建设项目要严格土地管理,提高土地利用率。所有生产企业必须达到国家和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建设项目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要严格执行经批准的环评规定,对超过核定的污染物排放指标和总量的,不准生产运行等。

  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是增强钢铁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核心,但目前我国钢铁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较弱,因此《政策》支持企业建立产品、技术开发和科研机构,提高研发能力,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艺、技术装备和产品;支持企业跟踪、研发和采用连铸薄带、熔融还原等钢铁生产流程的前沿技术;支持和组织实施钢铁工业装备本地化,提高重大技术装备的研发、设计和制造水平;以国产新开发装备为依托建设的钢铁重大项目,国家给予税收、贴息、科研经费等方面的支持。

  转变特钢发展模式

  《政策》规定钢企必须淘汰落后工艺、产品和技术,禁止采用国内外淘汰的二手钢铁生产设备。特钢企业要向集团化、专业化方向发展。《政策》鼓励特钢企业采用以废钢为原料的短流程工艺,不支持其采用电炉配消耗高、污染重的小高炉工艺流程;鼓励其研发生产国内需求的军工、轴承、齿轮、工模具、耐热、耐冷、耐腐蚀等特种钢材,提高质量和技术水平。

  强化矿产资源利用力度

  《政策》鼓励企业发展低品位矿采选技术,充分利用国内贫矿资源同时加大力度保护矿产资源。在矿产资源所有权上,《政策》进一步强调矿产资源归国家所有,鼓励大型钢铁企业进行铁矿等资源的勘探开发,矿山开采必须依法取得采矿许可证。储量5000万吨及以上铁矿资源的开采建设项目,必须经

国家发改委核准或审批,同时做好矿山规划等工作。未经合法审批手续乱采滥挖的,
国土资源部
门将收回采矿权,停止非法开采行为。

  支持和鼓励企业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建立全球矿产资源战略保障体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