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国家发改委:煤炭业需发展循环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8:20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记者 杨妮娜 综合报道

  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工作日前正式启动。在国家发改委、国家环保总局等六部委联合下发的通知中,钢铁、有色金属、煤炭、电力、化工、建材和轻工七大重点轻工业成为第一批试点循环经济试点业。

  专家指出,上述七大行业的共同点是,高消耗、高排放、污染严重。如何采取措施来减少资源消耗和尽可能小的环境代价以及如何取得最大的经济产出和最少的废物排放将是这些重点行业的企业在寻求更大发展之际需要关注的重点。

  据

国家发改委煤炭行业循环经济课题组的报告显示,中国已利用煤炭资源量超过3400亿吨,其中乡镇小煤矿占用资源达2200多亿吨,煤矿资源回采率只有10%至15%,浪费现象惊人,存在严重的“吃菜心”现象。另外,不合理的开采方式造成地面大量煤矸石堆积、矿区地表沉陷等等。

  光大

证券研究员郭国栋表示从公布试点的几家企业来看未来煤炭行业循环经济综合利用的核心将是“一体化综合利用”,从煤炭开采、加工使用,全方位综合利用各种资源以及废弃物。这也集中体现了《循环经济试点工作方案》中提到的“减少资源消耗、降低废物排放和提高资源生产率”的精神。主要涉及的综合利用包括煤层气煤矿瓦斯、煤层伴生资源的综合开采利用,以及煤矸石发电、煤矸石、煤灰粉制砖、生产水泥、筑路和回填地表塌陷区等。

  另外,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煤炭行业循环经济课题组近期在“煤炭行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论坛”上,也介绍了未来中国煤炭行业发展循环经济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课题组提出,煤炭行业发展循环经济的主要指标为:煤矸石为主的固体废弃物利用率要达到90%以上;矿井水为主的液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要达到95%以上;土地复垦为主的生态环境美化率要达到90%左右;煤层气的利用要达到90%以上。

  这份报告还建议,应制定严格的能效计划,坚决摒弃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技术;还应对治理环境污染、发展循环经济的企业给予物价补贴、企业亏损补贴及税前还贷等政策。

  课题组指出,要把提高煤炭资源回采率、保护生态环境作为产业政策的核心标准,建立科学的储量管理体系,避免为求产量与经济效益而破坏煤炭资源的整体可采性,最大限度地减少资源浪费。

  同时,课题组还认为,要加大矿区污染治理投入。煤炭生产和利用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种类多、污染范围广、存积量大,治理污染耗资高,所以需要国家给予相当数量的投资或设立专项贷款。大型煤炭在基地建设中,项目投资也要包括矿区污染治理费用,以免出现新的污染。

  作为第一批煤炭行业循环经济的试点单位,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矿总公司通过煤电联营、坑口电厂、燃洗煤副产品、环保脱硫、直接空冷、中水复用等发展模式,为发展循环经济做了有益探索。

  据了解,有关方面正酝酿改革资源税费计征办法,将矿井资源储量、回采率与资源税费直接挂钩,逐渐告别以销售收入和产量为基础计征税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