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欧佩克不想错过中国市场 开展对话加大直接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2:12 世界新闻报

  开展能源对话 加大直接投资

  《世界新闻报》驻阿联酋特约记者 徐惠喜

  控制着世界石油40%产能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OPEC)正加紧寻求与中国的合作。12月22日,以欧佩克现任轮值主席、科威特能源大臣法赫德为首的代表团在北京同中国展开首
次能源对话,与中国政府正式建立“中国―欧佩克能源对话”机制。此外,欧佩克成员计划对中国进行直接投资,以扩大对中国的石油出口。

  建立对话机制

  确保市场份额

  欧佩克的专家乐观地估计,明年的

国际油价还将维持在每桶45美元至55美元之间。源于高价石油的诱惑,许多产油国都启动了雄心勃勃的产能扩张计划,发誓要把各自的石油生产能力提高少则几十万桶,多则几百万桶。而一些富有战略眼光的睿智人士则看到了石油增产后的另一番情形,今后国际市场上的石油并非皇帝女儿不愁嫁,产油国扩充后的石油产能如何消化?如何锁定各自的既得利益?法赫德就看到了这些紧迫的问题,他率团到北京访问就是为科威特、欧佩克的原油产出找市场抢市场。

  法赫德在与中国发改委主任马凯会谈后,双方发表了“第一届中国-欧佩克能源对话”联合声明,确立了欧佩克和中国在合适的时间进行部长级会晤和技术、信息交流,并同意在明年上半年在欧佩克总部维也纳举行高层技术交流圆桌会议。联合声明指出,“为保持市场稳定,双方在共同关心的能源问题上,特别是供给和需求安全方面相互交换看法。”

  投资于炼油厂

  控制石油需求

  作为科威特的能源大臣,法赫德访华的另一项重要任务是加强中科能源合作。科威特油气储量丰富,探明石油储量超过960亿桶,仅次于沙特、加拿大、伊朗、

伊拉克和阿联酋,排名世界第六。科国前不久制定了产能扩张计划,即将生产能力从当前的每天250万桶提高到400万桶。中科两国在石油勘探开发、炼油、
化工
、工程建设、石油贸易、商业储备等方面合作空间很大,能够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据西方媒体报道,法赫德访华期间,中科双方达成共识,在广州附近共同兴建一座大型炼油厂,主要用于加工来自科威特的原油,该厂的原油处理能力为30万桶/日(折约1500万吨/年),总投资金额近40亿美元。科威特还计划在中国建第二个炼油厂。有关方面指出投资于炼油厂对控制石油需求非常必要。

  法赫德表示,如果科威特国民议会批准外国公司涉足其国内上游项目,科威特将“欢迎”中国企业参加。

  中国市场潜力惊人

  能源供应国不想错过

  石油消费国担心的是石油供应安全,而石油出口国犯愁的是石油消费安全。中国无疑是包括科威特在内的欧佩克国家石油增产后的理想选择。

  中国是目前能源消耗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据国际能源机构最新预测,2006年中国的石油需求将增加6.1%,达每天700万桶,其中约一半依赖进口。据我国海关统计,中国每天要从沙特、伊朗和印尼进口大约80万桶原油,这3个国家是中国的最大欧佩克原油供应国,俄罗斯、安哥拉、阿曼和苏丹则是中国最大的非欧佩克原油供应国。

  目前中国的近邻俄罗斯和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中亚国家,都在想方设法增加对华能源出口,研究铺设石油或天然气管道,把油气输往中国,抢占中国石油市场的份额。

  面对竞争对手对中国市场的激烈争夺,欧佩克开始坐不住了。华盛顿一家机构负责国际安全事务的分析师指出:“中国的石油市场对于欧佩克来说十分重要。无论基于市场原因还是政治原因,欧佩克都将进一步发展对中国的关系。”事实上,中国与欧佩克之间开展能源对话,不仅有利于世界石油市场的稳定,也为国际能源界的供求双方提供一种双赢格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