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巨资瞄上新疆庞大资源 已有2600亿资金投入开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0:10 经济参考报

  新疆以其数量庞大的地上地下资源,吸引着国内大企业、大集团的战略投资热情。近日,由浙江民营企业家胡丁升创办的青海昂大实业集团与新疆地矿局签订了巴里坤三塘湖煤矿资源风险勘探开发项目,总投资6亿元,而这只不过是近两三年来注入新疆开发资金流的冰山一角。

  据新疆自治区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统计,目前已有2600亿元资金计划投入到新疆能源
、矿产资源和棉花等资源开发当中。如此规模的资金巨流汇入新疆,可以清晰地看出,大集团已开始着手在这一地域构筑自己的战略发展框架。

  我国最大的煤炭企业神华集团计划投资150亿元在新疆建设5×60万千瓦发电厂,并在2007年后筹建1000万吨/年“煤制油”项目;山东

鲁能集团计划投资678亿元开发建设哈密和阜康大型煤电化基地;山东新汶矿业集团在伊犁察布查尔县计划投资240亿元进行煤炭勘查开发;徐州矿务局和河南义马矿务局也在新疆建设大型煤矿。

  新疆目前已发现矿产138种,探明储量的有117种,储量居全国前10位的达43种。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计划投资80亿元建设罗布泊钾盐开发项目;新疆天业集团已经启动建设120万吨聚氯乙烯树脂及相关产品的化工园区建设。从今年8月开始,阜康、哈密和富蕴有色金属工业园相继开工建设,3个园区总投资50亿元,“十一五”斯间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110亿元,利税13亿元以上。

  新疆棉花产量约占全国棉花总产量的1/3,但棉纺生产规模仅占全国的5.4%,发展潜力巨大。近几年通过招商引资,浙江雄峰集团55万锭棉纺、山东鲁泰公司5万锭精梳生产线、浙江金鹰集团建设30万锭纺织基地、香港溢达公司13万锭纺织基地等一批投资项目正在实施之中。

  今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了加快发展新型工业化的战略决策,以此推动新疆经济的快速发展。新型工业化的主要目标是发展以

能源、矿产和农产品资源为主的加工业。

  新疆提出引进大块头的战略投资者来经营宝贵资源的发展思路,准备把新疆建成我国特大型的石油石化基地、煤电基地和棉纺织生产基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