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2006年成品油价格上涨成定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07:30 中国产经新闻

  2004-2005年以来,国际油价的持续高涨,油价高位强势震荡持续时间之长,为上个世纪70年代两次石油危机以来所罕见,对整个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都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石油问题成为有史以来最热门的一个话题。作为全球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国,油价上涨令石油生产和进口成本增加,国内原油加工成本压力增大。

  2005年二季度以来,中国原油加工领域出现史无前例的严重亏损,凸现出我们现在能
源管理体制、石油流通体制方面存在的一些新问题

  CIEN记者 张广明 北京报道

  提到2005年,最受关注的要算高油价了,许多人用“过山车”这个词汇来反映今年的油价走势。在能源产品价格已经进入全球化定价的时代,中国的油价与国际市场休戚相关。要想知道2006年中国油价的走势,那还得先从国际市场说起,尤其是国际的

原油期货市场。

  2005年8月29日,纽约期货交易所的原油期货价格在这几天收盘于一个创记录的价格——每桶70.80美元。

  投机因素主导原油价格

  综合来看,影响原油期货价格走势的因素主要有美国商业原油库存、欧佩克对产能的表态、天气因素以及各个机构对能源供需的预测等。不过上述是从基本面来看,具有很大的稳定性。但就现在的原油期货形势来说,影响价格走势的并不是这些基本面,而是投机基金基于基本面变动的炒作。

  就拿8月末的创纪录油价来说,更多的是基金借美国“卡特里娜”号飓风炒作的结果。在期货交易市场上,这个信息更能被放大到若干倍。大多数投资者恰恰还有“买涨不买跌”的心理,更间接地添加了基金炒作成功的砝码。

  对于2006年的原油期货价格,专家分析认为,在投机基金还没有找到更好的投机渠道的同时,原油还将仍然是他们最好的投机品种。在他们看来,近期原油期货价格的下跌走势,既有基本面的美国冬季取暖用油减少的因素,又有一些基金年终获利撤除,而后者的影响更大。

  明年需求及供给预测

  如果要预测明年的油价走势,无疑还得从基本的需求入手。国际能源机构在公报中说,按照预测,2005年全球日均原油需求量为8340万桶,而明年全球日均原油需求量将达到8520万桶,比今年多出180万桶。

  OPEC11月报告则显示,2005年和2006年,全球石油日需求分别为8330万桶和8480万桶,明年的需求量将在今年的基础上再增加150万桶。

  比较上述两份需求预测报告,对今年的需求量的预测基本吻合,而就明年而言,国际能源机构的预测将多出30万桶。综合来看,明年原油需求基本上在8500万桶左右。

  今年,中国的需求有所减缓,能源机构预测大概是3.3%增幅,但它同时预测2006年中国的石油需求将再次猛涨,大概有6%的增幅。

  2006年原油价格继续回落

  年终岁末,各个国家投行及分析机构都对明年的

国际油价作了自己的预测。高盛预计明年平均油价,仍将维持在64美元左右的高位。来自花旗银行的分析家认为,未来几个月之内,原油价格将跌到50美元一桶,甚至更低。

  一些专家认为,由于供需、天气、政治等多重因素的综合影响,国际

石油价格将延续今年9月以来的高位调整,但下跌空间非常有限,不大可能跌破40美元。但也有专家和机构认为,明年油价将进一步上涨,保持在60美元以上。

  隶属美国能源部的能源情报署11月发布的报告显示,由于全球原油产能和产量近期都不大可能明显增加,2006年原油价格预计仍将高位运行,平均在每桶64美元至65美元左右。

  国家发改委12月21日公布的分析报告认为,下一阶段国际原油价格将呈继续回落的趋势,但跌幅有限,预计价格将在每桶50美元以上的相对高位上运行。

  国际能源机构首席经济学家法提赫·比罗尔认为,2006年国际油价回落幅度不会过大。鉴于对冲基金的交易量已占世界石油市场的60%以上,政治、天气等突发因素对石油供应产生的短期影响都可以成为基金炒家推波助澜的“题材”。

  中国油价走势

  对于普通人来说,更多的还是更关心成品油的价格,因为这才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不过据专业人士的介绍,原油是成品油炼制过程中最重要的原料,占成品油成本的80%左右,且国际市场上原油和成品油价格的市场化程度很高,国际成品油的价格变动基本上可用原油的波动替代。

  2005年以来,尽管国内原油价格已和国际接轨并持续上涨,但国内成品油价格尚未真正与国际接轨且相对较低,国内原油和成品油价格倒挂。

  因此,影响2006年国内成品油价格的最重要因素应该是成品油流通体制价格改革。如果改革到位,成品油价格上涨必成定局。但综合来看,一步到位的可能性很少。就在12月9日,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出台了2006年继续限制成品油出口的措施,这是继9月份政策的延续。其主要目的就是保证国内供应,防止出现“油荒”,这可以被看作是因为国内成品油价格管制的辅助措施。由此来看,明年的成品油价格改革是否真的启动还并无肯定的答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