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两大洋酒巨头争战中国威士忌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01:58 第一财经日报

  全球最大的烈酒集团“帝亚吉欧”携拳头产品JohnnieWalker挑战“保乐力加”

  官方预计,烈性洋酒的综合关税在5年后会调整到45%,洋酒的价格还会有一个大幅下调的过程

  本报记者 郭艾琳 发自上海

  日前,全球最大的烈酒集团“帝亚吉欧”中国区总经理柯明思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帝亚吉欧”已经搬出了拳头产品 JohnnieW alker 向保乐力加宣战,立志将JohnnieW alker 变成中国威士忌的第一品牌。而目前,全球第二大洋酒企业“保乐力加集团”借旗下“芝华士”等知名品牌牢牢占据着中国市场最大份额。

  有数字显示,中国蒸馏酒市场99%由白酒占据,而威士忌等洋烈酒只占1%左右的市场。换句话说,洋酒在中国有巨大的上升空间。根据上海酿酒协会的数据显示,2004年,上海口岸一般贸易方式下共进口洋酒1.52亿美元,比2003年增长近七成,占全国口岸进口洋酒总值的77%,预计到今年12月底,上海市场的烈性洋酒销售量可以达到2100千升,同比增长了16%。

  柯明思告诉记者,在全球市场,帝亚吉欧每年会用20%的销售额作为品牌建设,而在中国市场,这一数字已经超过20%。而且,去年,其下属几个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增长率已经达到了80%。

  而“保乐力加”在今年完成了对世界第二大烈性酒企业“英国联合多美”的收购后,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美国以外地区第一大烈酒和

葡萄酒集团。其在中国市场,同样也通过旗下芝华士、马爹利等在中国市场知名度颇高的品牌,牢牢控制了中国市场。

  但目前,“保乐力加”在中国市场的老大地位,除受到“帝亚吉欧”的正面冲击,还有其他品牌的威胁。今年上半年刚刚进入上海市场的法国第二大洋酒企业“高得五世洋酒”的一位销售人士向记者透露,他们明年最大的目标就是要抢占份额。

  不仅如此,目前一些中国酒商,如奥捷特等品牌正在凭借洋酒返潮的“大气候”,开始打造本土的洋酒品牌。在洋酒返潮的大背景下,国产洋酒前景广阔。

  官方预计,烈性洋酒的综合关税在5年后会调整到45%,洋酒的价格还会有一个大幅下调的过程。

  一位业内人士为记者算了笔账,假如一瓶洋酒的到岸价为150元,那么这瓶酒应纳税额为225元左右,加上中间产生的运输、营销费用和销售商一定的利润,在市场上就可能卖到500元左右。当综合关税降低到45%后,这个价格就可能变为300元。“在价格大幅降低后,厂家以及经销商的利润空间并不会发生大的变化。关税下降,洋酒在200~500元价位的高端酒市场会表现出更强的

竞争力。”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