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俄对华天然气出口谈判将启 双方共建地下储气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01:41 第一财经日报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中石油集团就对华出口天然气的谈判将于明年春节后正式启动

  本报记者 许金晶 发自北京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下称“Gazprom”)北京代表处获
悉,该公司将在明年春节后正式启动与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下称“中石油集团”)的对华天然气出口谈判。作为谈判前奏,12 月23 日刚刚结束在中国访问的Gazprom副总裁Ananenkov日前代表公司与中石油集团签署了任11油藏地下储气库建设可行性研究服务合同,根据合同中俄双方有望共建地下储气库。

  据记者了解,可行性论证的具体工作将由Gazprom的科技研究院负责。上述北京代表处人士告诉记者,这一协议仅仅规定Gazprom提供论证服务,而在论证完成后,Gazprom仍然存在介入储气库建设工作的可能性,但还需要进一步的谈判确定。

  地下储气库是

天然气长距离输送工程不可缺少的配套系统,用于调整冬夏季城市民用天然气出现的不均衡问题,即“调峰”作用。今年7月投入运行的陕京二线,虽经其配套工程天津大港储气库群近两年的不断建设实现了扩容,但仍难满足京津地区对天然气消费持续增长的需要。因此,中石油方面启动了陕京二线第二处大型储气库群的可行性研究计划,包括建设文23断块、京58断块等3个地下储气库,而任11油藏正是其中的一个。

  据公开消息显示,中石油方面决定到2020年,将华北地区的地下储气库工作气量扩展至50亿立方米,而Gazprom是目前俄罗斯方面指定的唯一天然气出口商,天然气产量占全国的90%。目前建设和管理着26个地下储气库,在地下储气库的建设和管理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Gazprom公司预计,中国在2010~2015年间的天然气进口量将达200亿~300亿立方米/年,而Gazprom的一期对华出口计划就希望达到200亿~300亿立方米/年。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