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海尔三大变革突破传统 引领热水器市场走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14:42 PRNEWS.cn中国商业电讯

  青岛2005-12-27(中国商业电讯)——日前,盘点2005年热水器市场的一系列变化可以得出,在热水器市场,无论是哪一种变化,背后都隐约出现了海尔的身影。作为国内热水器市场的领导品牌,海尔(600690)热水器的影响随处可见,并直接促使了热水器市场三大巨变。

  洋品牌至上论神话破灭

  在国内市场,尤其是热水器市场,由于洋品牌一直自居技术高、品牌好,其销售价格远远超过国产热水器,同种类型的产品价格甚至可能高达国产品牌平均价格的两倍。

  “这是在误导消费者。”面对洋品牌居高不下的价格,一位国产热水器企业负责人认为,“在一些消费者看来,价格高等同于质量高。但无论是从产品技术角度,还是生产质量角度,洋品牌与国产品牌都相差无几,甚至在某些方面不如国产品牌。”

  2005年3月-5月,一项由各地质量技术监督局和消费者协会,在国内二十多个城市开展的城市家庭用电环境调显示,我国城市家庭用电环境安全隐患严重,接地不可靠成为最常见问题。热水器亟待采用防环境漏电技术以确保消费者洗浴安全。

  11月23日,中国消费者协会面向全国消费者,发出了一份震惊热水器行业的《消费警示》。警示中明示:“当消费者家中安全用电条件不具备或没有安全可靠的接地装置时,经营者应拒绝销售、拒绝安装,以真正体现企业最基本的社会责任。”建议消费者“在对自家用电环境不确定的情况下,建议优先选购带有良好安全技术和防环境漏电装置的热水器”。在防环境漏电技术方面,目前只有海尔的防电墙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由于欧洲等地区的用电环境非常安全,洋品牌在中国市场依然延用国外的设计,没有针对环境带电问题提出自己的解决办法,甚至部分品牌仍然以家庭用电环境问题不应该由热水器企业负责为由置之不理。

  不了解中国国情,以及对消费者的傲慢,极大的改变了洋品牌热水器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

  消费者利益至上,防电墙纳入新国标已成定局

  2005年12月中旬,中国标准化委员会《热水器安全标准送审稿》审议会在北京召开。会上,相关委员针对争议最多的防电墙技术进行了表决,最终多数通过。这意味着在企业利益和消费者利益的博弈中,消费者最终获得了胜利。

  “虽然在新标准中写入防环境漏电技术是对消费者利益的尊重和保护,也得到了国家标准委等主管部门的支持,但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受某些洋品牌坚决反对的影响,这一问题一直悬而未决。”一位消息人士透露。

  目前,防电墙技术作为我国第一个自主创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标准提案,申请成为IEC国际标准的工作正顺利进行。IEC组织负责安全标准的TC61主席为此曾在2005年7月和12月两次专访海尔,完成了对该技术生产和检测工艺的审查和审议。

  分析人士表示,在我国和广发发展中国家目前用电环境下,迅速普及防电墙技术是维护消费者利益的当务之急。但一旦防电墙技术成为国际标准,必然会触及到洋品牌的市场利益:他们不仅要面对专利付费问题,更将面临一个由发展中国家制订全球标准的全新竞争时代的开始。这也许是洋品牌无法容忍并坚决阻挠其成为标准的真正原因。

  大事件成为热水器营销利器

  “在新品A8推广过程中,海尔热水器先后向媒体发布了海尔防电墙热水器唯一入驻神六发射基地,北京2008奥运会指定热水器等一系列重大消息。这意味着在国内热水器生产企业的营销概念中,首次融入了大事件营销模式。”在分析海尔A8安全预警专家成功上市的原因后,有专业人士这样评论。

  2005年10月初,海尔推出了可以24小时检测家庭用电环境状况的A8系列电热水器,实现了热水器安全技术由洗浴安全到家庭用电系统安全的新飞跃。为了做好这款产品的推广,借神六飞船即将发射,吸引了全国人民目光的时机,海尔热水器适时推出了一条行业新闻:在神州六号基地航天员公寓的热水器工程招标中,海尔热水器历经考验,成为唯一中标的热水器产品。随后,结合奥运话题,海尔又推出了防电墙热水器成为奥运会指定产品的新闻。这两次对社会热点话题的成功把握,开创了热水器大事件营销的先河。

  2005年热水器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中怡康数据统计显示,截止到今年7月,海尔热水器市场占有率已达到38.23%,超过紧随其后的三大品牌份额的总和。分析人士预测,品牌集中度的提高,意味着热水器市场一些弱小品牌面临的生存压力更大,由此引发的生存竞争也会更趋激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