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教育未雨绸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14:13 新世纪周刊

  今天的中国与20世纪60年代的日本有很多相似之处,很多人开始为中国是否也要经历日本那样的经济萧条而担心,实际上,中国已经开始未雨绸缪,为保持未来的创造力打基础。

  在科学和高等教育领域内,中国正进行大量投资。从1995年到2002年,政府对大学投入的经费增加了7倍。上海交通大学在它的新校园内修建了面积超过27.5万平米的科技和工程实验室。IBM、英特尔和微软等公司正在邻近的工业区修建大型研究设施。在其他地方,
北京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已建立起两条先进的半导体生产线,到目前为止,美国大学还没有类似的设施可与之媲美。

  国内的名牌大学也开始吸纳国际人才,为此,一些名牌大学甚至愿意提供和美国大学相仿的薪水和住房条件。像

北京大学
复旦
大学这样的学校都为知名华裔美国科学家建立了大型实验室,为其研究提供方便,他们的科研效率丝毫不逊于美国。

  另外,一些领导人也意识到,中国的传统教育方式会限制发展。去年和今年夏天,国内名牌大学的高级官员们在耶鲁大学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考察,学习美国大学的优秀经验。他们最感兴趣的议题包括:如何组织学生进行课堂讨论,鼓励他们更挑剔、更独立和更有创造性地去思考。

  在未来几年中,中国或许会放慢经济发展速度。但中国对科研投资和教育改革所采取的措施使它不会像日本那样因为缺乏创新而失去世界经济领导地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