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表示春运临客硬座票价不上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07:46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 李剑英)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昨天告诉记者,2006年铁路春运期间,以农民工为主体的临客硬座票价不上浮(直达特快临客除外)。

  坐临客的多为民工

  王勇平说,春运期间农民工客流将超过学生流、探亲流和旅游流的总和,成为铁路最
大客流。铁道部根据2005年统计,以农民工为主体的临客旅客发送量已接近铁路图定列车(铁路运行路线图)旅客发送量。其中北京铁路春节前后的临客旅客发送量已占到北京铁路总旅客发送量的50%。

  “临客硬座票价不上浮,将使大多数农民工享受到实惠。”王勇平告诉记者,实行临客硬座票价不上浮,并不是铁路客运能力已经有了很大提高,不需要在时间和空间上分流旅客,而是为了体现国家对农民“多予少取放活”的政策,体现铁路对农民工的关爱。

  客流可能更集中

  记者了解到,临客硬座票价不上浮可能导致部分客流更集中。

铁道部已要求主要农民工聚集地的车站调查摸底,做好突发客流的应急预案,主动和地方政府联系并提前做好农民工团体用票安排,根据客流提前开行临客,使能提前动身的农民工提早上路。

  临客将保证开水供应

  据王勇平介绍,铁道部已要求各铁路局加强明年春运期间农民工旅客的候车、进站、乘车引导和咨询服务,减轻农民工旅客旅行的心理负担。另外,各火车站要按规定控制超员率,确保列车运行安全和基本服务条件,加强车厢秩序的维护,保证开水、食品供应,保持车内适宜温度和卫生,努力为农民工旅客营造一个较为适宜的乘车环境。

  据悉,明年春运从1月14日开始,为期40天。春运期间许多民工提前返乡除了拿到了工资回家过年之外,另外一个原因就是节前火车票价上浮。

  相关新闻

  元旦起退火车票收票额20%

  信报讯(记者 李剑英) 现在到各火车站退票窗口退票,铁路工作人员按票价面额每10元收费2元,不足10元按照10元计算。明年1月1日起,退火车票只收票额20%(四舍五入到元)。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昨天晚上告诉记者,修改退票费是根据旅客的意见进行的,修改后的退票费更加合理。王勇平同时明确,广州铁路集团退票费按照全路标准执行。

  新闻解读

  春运火车票上浮15%到20%

  记者了解到,2002年由

国家发改委举行听证会,确定春运票价上浮时间为节前7天(不包括腊月三十),节后上浮的时间是正月初三以后,票价上浮幅度为硬座15%(包括临客),其他席别20%。同时,节后票价上浮列车在腊月三十到正月初二进行票价下浮调整,下浮的幅度为1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