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福建商人暗掌上海钢材流通半壁江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02:22 第一财经日报

  事实上,在上海从事钢材贸易的流通企业,超过一半是福建人创办的,而且几乎都来自福建省的一个县——周宁县。十几年来,一批又一批的周宁人,从小山村来到了大上海。如今,还是习惯在办公室里沏上一壶乌龙茶的他们,甚至可以联手左右上海钢材市场的价格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发自上海

  最近,肖家守的办公地点,从浦东开发区搬到了上海的新区松江。

  此前,他是上海西本钢铁贸易发展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一个在上海贸易额排名第二的钢铁流通企业;而现在,他更多的精力将放在上海松江钢材城,在这座钢材城里,原材料、钢材加工、构件成型、仓储、配送、销售和售后服务将实现一条龙的运作。

  据了解,上海松江钢材城总投资7.6亿元,实行滚动开发,首期工程投资3.7亿元。二期工程将于今年年底完成,届时入驻企业将达1200多家,预计年钢材交易量可达800万吨,年交易金额300多亿元。

  在上海从事钢材贸易的流通企业,超过一半是

福建人创办的,而且几乎都来自于福建省的一个县——周宁县。十几年来,一批又一批的周宁人,从小山村来到了大上海。如今,还是习惯在办公室里沏上一壶乌龙茶的他们,甚至可以联手左右上海钢材市场的价格。

  白手起家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的建设高潮,使钢材这种产品出现了难得的供不应求的热火局面。此时还在家乡周宁县收购废铁的肖家守,想到了用废铁换钢材,转手卖出了一个好价钱。这样几个回合下来,肖家守的手头上便有了一定的资金积累。

  1987年,一场洪水把他筹办的铸造厂冲得只剩下一堆沾满泥沙的废铁。肖家守又振作精神,南下广东经营水管生意。1994年,肖家守踏上了上海滩。

  初到上海,他并没有急于确定自己的方向,而是骑着自行车满街满工地转悠收集信息。肖家守告诉记者,像他这样在上海骑着自行车发家的老乡数不胜数。“据我估计,县里面至少有6万人在长三角地区,尤其是上海、无锡、苏州等地从事着以钢材贸易为主,甚至扩展到钢材的物流运输等相关产业链的大小生意,而我们一个县的人口还不到20万人。”肖家守用手指比画着说。

  如今,当时只有不足10名员工、家当也就几十万元的上海西本钢铁贸易发展有限公司,已经拥有了3000吨和5000吨以上深水码头各一座。2004年,西本实现了钢材销售额49.7亿元,在全国的民营企业500强排行榜中列306位。而在上海,销售钢材唯一能做得过肖家守也只有宝钢集团旗下的销售公司宝钢国贸了。

  对于能够迅速发家的原因,肖家守也承认当时的形势的确太好了。肖家守说,他的公司是2000年以后才慢慢发展壮大起来的,“即使到了2003年的时候,形势依旧大好,那一年,钢材价格从2000多元最终涨到了4000多元。”

  亲帮亲邻帮邻

  肖家守说,1994年他到上海时,上海的钢材流通企业也就十几户,可到现在,五六千家也有了,而大多数,是周宁人贡献的。曾经在他的西本公司打工的50个“子弟兵”,现在都成了“大老板”。

  如今,周宁人在上海甚至都成立了商会,300多家事业上已经初具规模的周宁钢材商是商会的主要成员,而肖家守是上海市福建商会的副会长。他透露,其实在上海,周宁人办的钢材流通企业至少有3000~4000家。

  “上海的钢材市场之所以能聚集这么多福建人,正是靠了这种‘同乡’效应。”肖家守告诉记者。近两年来,福建人甚至到越南、中东以及新加坡、马来西亚办钢厂的都很多了。

  肖家守说,福建人有“抱团”意识。一个人没有资金没关系,没有货物没关系,只要勤快多跑工地,拿到订单,就可以到已经发家的老乡那里拿到货,从中赚取差价,甚至资金也可以先“拖欠”。

  一般来说,这些钢材经销商的钢材,主要来自天津、唐山、山西等地,而销售市场则主要集中在四川、湖北、江西、安徽以及江苏等省。上海,就成了最大的集散地。

  更重要的是,周宁人在上海的事业,还得到了当地银行的“鼎力支持”。肖家守透露,一般的国有银行,是不可以做联保信用贷款的,而福建当地的银行,就可以通过个人的信用和几家捆绑贷款互相监督来给在上海的钢材商们贷款。“1000万元自有资金的钢材流通企业,往往贷款了500万~600万元,占据了自有资金的一半多,而2005年,周宁县所在的宁德市放到上海来的贷款,就达到了三四十个亿。”

  看看上海的钢材商们为他们的家乡带来的变化,就可以理解为什么当地的银行能够如此的“鼎力相助”。肖家守对记者介绍,在他们的老家建县60周年的时候,县政府的财政还是赤字,但上海的“企业家”们,一下就赞助了县里20多个项目。

  赚钱不再容易

  “

宏观调控后,小的钢厂没法生存,对流通商来说,难度就更大了。”谈起目前的形势,肖家守的脸上,不再有喜悦。

  在今年4月国家连续出台调控政策后,国内需求和出口锐减,钢价开始像过山车一样地下跌。6月末的价格就比3月末下降了10.47%,有的品种降幅甚至达15%~20%。

  “今年,明显感觉到上海新动工的大面积工程很少。”肖家守无奈地说,而房产商的房子卖不出去,就会欠工地的钱,那么工地自然又会欠钢材流通商的钱。“在以前,都是全款交易,可现在工地订合约时,就只先付50%的现金了,或者‘承诺’三个月后才交款。”肖家守透露,现在,从事钢材贸易的利润率只有2%~3%。

  然而,一些小的经销商告诉记者,2%~3%的利润率,对现在的钢材经销商来说已经是很多的了。

  据了解,在经销商与钢厂打交道的过程中,钢厂一直是占据上风的。这与国内的经销商散而多,多而杂,集中度很低,资金实力又不雄厚有很大的关系。“现在是100家钢厂面对成千上万家钢材经销商,你不来订货,有的是经销商来订货,为了不被钢厂从网络中剔除,不管我们自己的库存增加了多少,每月3000吨的货还是得继续进来,进来后又找不着买家,实在不行就只能低价抛货。”一位经销商对记者承认,在市场不好的时候,经销商的资金链存在着极大的风险,尤其是贷款多的企业。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