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民航价格管制闸门洞开 实行航油销售政府指导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明年民航计划新增飞机142架

  ●在投资、税收、计提折扣等方面给予中小机场建设和运营政策扶持

  ●取消对运输价格的下限管制,实行航油销售政府指导价

  ●放宽通用航空市场准入,将引导和鼓励新设航空公司重点经营支线、货运航空业务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发自北京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从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上获悉,加快支线开发、政策向中小机场倾斜、逐渐放开价格管制将成为中国民航业未来改革方向。明年,民航计划新增飞机142架,在投资、税收、计提折扣等方面给予中小机场建设和运营政策扶持,并取消对运输价格下限管制,实行航油销售政府指导价。

  明年计划增添新飞机142架

  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在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上称,明年民航计划增加飞机142架。而我国自行研制大飞机的规划已经列入了国家“十一五”规划的议程。

  据统计,今年以来,国内各大航空公司已经订购的飞机总数达442架,其中空客订单量为222架,波音为220架,这也是中国民航有史以来购买飞机总数最高的一年,其中包括南航的5架空中客车A380“巨无霸”,以及与美国波音公司签订的70架B737-700和B737-800飞机购买协议和与空中客车公司签订150架A320系列飞机购买协议,仅后两个协议就需约150亿美元。

  杨元元透露,今后将会加大对航空公司引进飞机的管理,对已经批准的机队规划内的飞机引进,将实行备案制;而对航空公司新购飞机的数量,将根据发展和风险指数确定,这个指数由航空公司的资本、效益、市场占有率、竞争力、风险度、诚信度和飞行、签派、机务人力资源状况等因素构成。

  另外,我国自行研制大飞机的规划已经列入了国家“十一五”规划议程,“民航从上世纪80年代初就开始引进新式飞机,但仍需我们自己的创新,包括集成创新和引进吸收再创新。今后我国要促进国产飞机发动机以及零部件的研制和开发。”杨元元说。

  政策倾斜支线和中小机场

  采取倾斜政策,加快西部和东北地区航空运输、航空货运、支线航空和通用航空的发展步伐是国家民航总局的最新思路。据悉,有关部门将建立“老少边穷”地区支线和红色旅游航线运输政府补贴制度;放宽通用航空市场准入;并引导、支持地方政府在投资、税收、计提折扣等方面给予中小机场建设和运营政策扶持。

  民航业明年仍将继续放宽市场准入政策。杨元元表示,按照《国内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试行)》,将继续支持各类投资主体投资民用航空业,但主要将引导和鼓励新设航空公司以经营支线、货运和通用航空为重点;鼓励航空公司在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设施设备使用不足的机场设立运营基地,从而引导新设航空公司与干线航空公司结成互补共存互惠互利的伙伴关系,增加区域航线覆盖面和航线班次。

  与此同时,此前本报曾报道过的机场收费改革也将在实行上限管理、给予一定浮动额度的同时,使优惠政策向二、三类机场倾斜。

  目前,按照吞吐量的大小,我国只有首都、上海、广州和深圳机场属于一类机场,其收费标准远远高于二、三类机场。山西机场的总经理李战志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目前关于机场收费改革的征求意见稿已经下发到各个机场,其中对机场起降费的改革,一类机场的标准将降低,而二、三类机场的收费标准将抬高,“如果真的实施,有可能会使一类机场每年少赚几千万元。”

  价格管制有望逐渐放开

  与国外民航业不同,中国民航业在机票价格、航油销售价格方面都有更多政府定价的痕迹,而这次会议上透露的消息是,今后将逐渐放开价格管制,增加市场竞争。

  目前,机票价格规定是在民航总局制定的基准价基础上上浮25%,下浮45%。今后,在完善公平竞争、

反倾销规章的基础上,将取消对运输价格下限的管制,只实行上限管理,并建立和完善价格听证制度。

  对航空公司最关心的航空煤油问题,有关部门也将改革其销售价格政策:国内航班的航空煤油销售价格由政府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在民航总局制定的基准价基础上可在一定幅度内允许上下浮动。东航武汉公司总经理赵玉华称,目前,航空油料已占据航空公司总成本的近40%。

  据了解,对于相关改革方案,民航总局与行业企业已交流讨论一年多,今天民航业内高管将分组对各项改革措施进行进一步讨论,修改后的新政策今后将陆续颁布。

  相关链接

  民航业绩指标一览

  据了解,在航油价格大幅度上涨的今年,1~11月民航业实现了利润总额58.2亿元,其中航空公司实现盈利26.1亿元。根据民航总局的计划,2006年全行业运输总周转量将达295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将达1.59亿元,货邮运输量为336万吨,分别比上年增长13%、15%和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将达260亿元。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