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深圳港发展速度令世界侧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23:23 深圳商报

  全年集装箱吞吐量可轻松超过1600万标箱,继续稳列全球第四

  【本报讯】最新数据表明,今年1至11月,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已逼近1500万标准箱,全年有望轻松迈过1600万标箱“大关”,继续稳坐全球第四把“交椅”。5年前,这个数字还只是399万标准箱。深圳港跳跃向前、一路飙升的速度令外界侧目。专家指出,港口对城市经济的拉动作用正在进一步增强,深圳“以港强市”发展战略正在稳步推进。

  今年以来,深圳港亮点频频。最引人注目的是,深港紧密合作,联手打造世界级航运中心。9月12日,深港两地投入巨资建设的大铲湾集装箱码头正式动工,该码头建成后将新增集装箱处理能力1000万标准箱,相当于再造一个“深圳港”。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喜讯再度传来:和记黄埔与

盐田港集团正式签约,双方决定共同投资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建设深圳港盐田港区集装箱码头扩建工程。该工程完工后,盐田港区集装箱吞吐量可达950万标准箱。专家分析认为,深港两地携手,逾百亿巨资先后投入深圳港东西部港区,就像给深圳港插上一双有力的翅膀,深圳港东西港区比翼双飞的梦想已成为现实。

  当深圳港加大硬件建设力度的同时,全球排名前20位的船公司也相继发力,竞相开拓深圳港市场,使挂靠深圳港的国际航线一路猛增。今年前三季度,挂靠深圳港的国际班轮周班航已增至154条,比去年底净增23条。这个数字还在不断被刷新。11月,盐田国际半月就新增了三条国际航线。有意思的是,这些新国际货轮也争相以深圳港区命名。12月5日,一艘以“盐田”命名的新造集装箱货轮缓缓驶出盐田港区,开往美国西海岸开始它的处女航。这是第7艘以盐田命名的国际集装箱货轮,德国籍船长施切格说,基于深圳作为物流枢纽的重要性,考虑到盐田港区在国际港口中的重要地位,所以将新船命名为“韩进盐田”号。以星船务公司则干脆将其公司名下的一艘新船以“深圳”命名。这些都为深圳港的国际化添加了不少亮色。

  本土巨头也不甘落后。11月21日,世界第二大航运企业中远集团捷足先登,与深圳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远将把深圳作为发展航运及其相关业务的重要基地,不断扩大对深圳地区的投资。

  专家在分析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迅猛增长的原因时,普遍认为除珠三角巨大的物流需求之外,深圳码头基础设施及服务的改善功不可没。盐田国际码头在接卸“克里弗得·马士基”号集装箱轮时,创造了平均每小时400.23吊次的世界纪录。目前,该码头每台岸吊平均操作效率是每小时35个箱,而全球主要港口平均水平为26至27个箱之间。西部港区赤湾、蛇口集装箱码头则在地理位置上做文章,联手创造性地推出了“珠三角快线”购物巴士模式,将珠三角地区的货柜通过驳船源源不断地直接运送到西部港区。凡通过驳船快线运输的货柜,在珠三角西岸多家码头均可像在深圳港一样享受堆场服务,相当于把西部港区的堆场“搬”到了各个不同的码头。

  在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猛增的背后,政府倾斜性的支持无处不在。在市政府的积极推动下,先后开通了至成都和南昌等地的海铁联运,将深圳港的腹地延伸至西南及华东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要货源。在与国际接轨上,深圳海关、国检、边检、海事等部门与港航今年以来更是做到了“快一步”,采取延长工作时间、进口重箱预申报、出口货物提前报检、集中查验、网上报检等一系列优化措施,提高了货物通关速度,缩短了班轮靠港时间,为深圳港的高效率创造了条件。

  毋庸置疑,深圳港正面临外在新兴港口的挑战,同时也面临集疏运体系不够顺畅、后方用地不足、码头能力不足等矛盾。对此,主管交通的副市长张思平充满信心。他表示,未来5年,深圳将继续加大港口建设力度,建设各类泊位44个,届时年货物吞吐量可增8500万吨,可新增910万标准集装箱的吞吐量。

  深圳商报记者 季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