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三菱汽车在华陷入合作困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4:32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记者李汉桥 北京报道

  这个冬天是三菱汽车进入中国市场20多年最严寒的一个冬天。

  受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下称“戴—克” 11 月11 日将其持有的剩余的三菱汽车12.42%股权全部转售给高盛的影响,戴—克在华的合资公司——北京奔驰与三菱汽车是否还
能继续合作将成为三菱汽车在这个寒冬中最大的悬念,三菱也因这场纷争挫败了其在中国雄心勃勃的振兴计划,更让三菱因中国而复兴的战略品牌遭受了毁灭性的打击。

  戏剧性的事件

  “三菱汽车当年跟北京吉普(北京奔驰前身)合作,就是因为戴—克的原因。如今,戴—克与三菱都散伙了,而且三菱汽车与北京奔驰又没有任何股份联系,签订的合作协议两年后又将到期,三菱与北京奔驰的散伙也就不足为怪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CIEN记者表示。

  他分析,受戴—克股权转售事件的影响,三菱汽车刚在东京车展上推出的新款欧蓝德也将不会由北京奔驰生产,就算如北奔所言,三菱汽车不会因为与戴—克的关系而停止与原北京吉普的合作,但这也只是三菱与北奔为还有两年的合作期寻找一个过渡的托词罢了,毕竟三菱与原北京吉普在零配件供应、销售渠道以及原装配设备购进等各个环节上都有错综复杂的关系,如何解决这中间 “利益分配”的问题,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而对此,当记者采访三菱汽车北京事务所时,他们对于此问题闭口不谈,只是表示很快就会有一个确切的结果。

  不管事态的结局如何,三菱已因这场纷争挫败了其在中国雄心勃勃的振兴计划。

  三菱汽车,它曾经是日本汽车界的代表与骄傲,近年来,由于“行为原则”问题而噩梦不断,2000 年3 月27 日戴—克带着雄心勃勃的振兴计划,宣布出巨资购买三菱汽车34%的股份,一举成为其最大股东。

  但戴—克的入主,却并没改变三菱的“厄运”, 三菱的亏损依然在延续,此时的戴—克还没有彻底放弃它。2004 年年初该公司准备了一系列计划要挽救三菱汽车。但是,2004 年中,三菱汽车公司更进入“多事之秋”:三菱汽车社长洛尔夫·艾克罗特由于经营不善引咎辞职;三菱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冈崎洋一郎公开承认,该公司1992年至1998年生产的帕杰罗等17种车型、16.37万辆汽车,存在设计和生产质量问题;随后,日本警方以涉嫌“业务过失致死罪”逮捕了三菱汽车公司前总经理河添克彦以及前三菱扶桑汽车公司董事长宇佐美隆等6人。

  所有的自救手术都显得那样乏力。很快,戴—克宣布放弃挽救计划,并决定售出股权,至今年11 月11 日,戴—克将其仅剩的12.42% 股权全部出售给高盛公司。

  同门纷争

  三菱汽车品牌的名字在中国可谓如雷贯耳,进入中国市场20多年来,也算得上是在中国市场的老牌跨国公司了,但是三菱汽车在中国却一直缺乏最直接的合资伙伴。

  目前,三菱在中国与汽车相关的都是以技术合作的身份出现,所以,中国车市出现了一个很奇特的现象:挂三菱标志的国产汽车只有速跑、帕杰罗和欧蓝德,但装三菱发动机的国产车却遍地都是。诸如湖南长风猎豹、菱帅、东方之子、阁瑞斯、江铃陆风、得利卡、河北双环、华晨中华轿车、哈飞汽车的哈飞赛豹等都装着“三菱心”。三菱汽车凭借沈阳航天三菱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和哈尔滨东安发动机制造公司,在中国年销量多达30万台三菱发动机,一举成为在中国市场上最赚钱的国外汽车公司之一。

  可以说,在各大跨国汽车公司不断加大在华投资力度时,三菱汽车公司却至今在中国尚没有一家股份占50%的整车合资公司,像在长丰猎豹中三菱只占25%的股份,而在东南汽车中更是只间接持股12.5%。

  三菱汽车现在全球经营已陷入危机,三菱要想通过中国市场而实现三菱复兴,三菱汽车就需调整在中国的战略布局,那就是寻找一家最直接的合资伙伴。

  但由于欧美及其他日本企业的捷足先登,给三菱留下的合适对象已所剩无几,而有着“亲缘关系”的东南汽车应该是当前局势下最佳的合作首选了。

  东南汽车是由台湾最大的汽车企业——裕隆企业集团所属的中华汽车公司,与

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公司福州汽车厂1995 年11 月23 日合资组建而成的。双方各占50%股权,但由于三菱汽车持有台湾中华汽车13.97%的股份,而中华汽车又是东南的合资方之一,持有东南50%的股权,也就是说,三菱实际上已间接持有东南6.99%的股权。而且目前在国内,完全采用三菱技术的汽车企业中,只有东南汽车拥有较完善的产品线,涵盖乘用车菱帅、商用车得利卡、SUV 菱绅,包括即将投产的戈蓝。

  此前,三菱北京事务所所长远藤裕也曾透露:三菱意欲以2亿元购买目前中华汽车所持有的25%的股份,再加上间接持有的6.99%的股权,三菱未来将合计持有东南近1/3的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

  三菱困局

  事情的发展往往会出些戏剧性的变化。

  12月19日,三菱有关人士明确对CIEN记者指出,目前股权问题的谈判还未能达成一致。联想到此前的11月11日,就在戴-克宣布出售三菱汽车

股票的同一天,新款欧蓝德上市仪式上北京奔驰执行副总裁周勇江接受CIEN记者采访时说的“北京奔驰和三菱的合作还要推进”来分析,三菱中国合资项目遇到障碍了,而这障碍最大的可能性就是北京奔驰。

  “三菱要想脱离北京奔驰,就需要解决与北京奔驰还没完成的合约”。业内人士分析,“对北京奔驰而言,前期为欧蓝德的投入还没收回,当然不希望就此不了了之,毕竟在欧兰德的车型上,三菱汽车与北京奔驰的关系是技术和品牌合作,三菱已赢取了转让费,而且还有两年的合约没完成,三菱不能单方违约,除非三菱给一定的补偿,但这对现已厄运缠身,亏损依然的三菱来说已不可能实现”。

  但北京奔驰也有软肋,由于

新车型的主动权在三菱身上,如果三菱不投入新车,包括三菱汽车刚在东京车展上推出的新款欧蓝德,两年后北京奔驰怎么办?

  而对三菱而言,当然是希望直接寻找一家合资伙伴,毕竟三菱在北京奔驰家族中,话语权太小,三菱现在最需要的是把三菱品牌能独力地全面推广开来,从而达到尽快解决集团危机的诉求。

  北京奔驰在其前身——北京吉普时期,旗下共有大切诺基、三菱欧蓝德、克莱斯勒大捷龙等多款车型,为了增强经销商的竞争能力,降低销售的运营成本,北京吉普采取了“联合品牌”的销售模式,即允许三菱、克莱斯勒、吉普的车型同时出现在旗下经销商的专卖店中。

  但对北京奔驰这道障碍,三菱却又无力解决,惟一的可能性就是与三菱合资的下家为北京奔驰提出的条件“埋单”,但这一切又是那么渺茫,三菱最理想的下家东南汽车,今年上半年销售也同比下跌24%,已经疲态百现。

  博弈还在进行,但三菱的中国危机已经来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