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自主品牌全面崛起 并购国外品牌频频 产销、出口再创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09:26 经济参考报

  2005年可以称得上是中国汽车的“自主品牌年”。这一年中国本土汽车企业无论是在生产和销售环节,还是在服务和技术水平上,都展示出不可小视的竞争力。

  在目前的国内商用汽车市场上,虽然外资商用车巨头加快了进入中国的步伐,但事实上国产商用车仍占据着绝对的主导地位。作为中国在国际市场具有一定知名度的独立汽车品牌,国产品牌商用车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其中东风更是提出了商用车到2007年实现“
中国第一,全球第三”的发展目标,实现生产商用车32万辆,销售收入338亿元;实现百万辆突破的一汽集团,其中自主品牌占到总销量的一半,以解放为首的商用车则是一汽自主品牌的主力。

  在实力相对较弱的乘用车领域,今年1至10月我国乘用车企业集团累计销量已达到458.83万辆,比去年同期累计增长11.04%。其中,前十大集团共实现销量383.94万辆,占83.68%。位列十大集团增幅前五

奇瑞、吉利、东风、广州汽车集团、江淮汽车中,自主品牌企业就占了三个席位。相关统计显示,今年前10个月,自主品牌轿车销量达55.55万辆,占总销量的24.7%。其中奇瑞汽车今年1-11月份累计销售167427辆,比去年同期累计增长110.4%,而国内其它九大汽车集团没有一家的增长率能够突破50%;11月销量达16062辆的吉利也连续四个月销售过万;上海
华普
今年截至11月销售为22008辆,同比增长150%多,也成为国内汽车销量增长最快的企业之一。从中不难发现,自主品牌正在以惊人的速度追赶合资企业,至少在小型经济车种上,中国汽车产业的格局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业内人士认为,自主品牌超过合资企业数倍的增长率,不仅证明自主品牌在质量、服务、价格和品牌实力等方面达到了新的水平,也表明了汽车消费者购买心理的日趋理性。安全、节能、环保的绿色消费理念,已经逐渐取代了盲目追求高档豪华、贪大求洋的

购车心态。

  今年以来,我国汽车出口的高速增长也展现了自主品牌的实力。统计表明,今年1至10月,出口数量超过进口数量7000辆,出口首次超过进口,其中自主品牌产品占大多数。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指出,汽车及零部件出口,特别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轿车批量出口,代表了一个国家的工业技术发展水平和综合竞争能力。

  在跨国汽车巨头对国内企业大举合资重组高潮过后,中国汽车企业今年也开始大踏步“走出去”:上汽收购双龙是国内汽车企业首起并购国外汽车企业的案例,上汽也由此开创了自主研发的新模式;南汽集团更是收购了英国国宝级的罗孚品牌;而根据最新消息,万向集团正在与处于破产保护中的德尔福就收购其在美国的部分资产展开谈判。业内人士分析后认为,经过多年积累,中国汽车工业已初步具备走向国际市场的能力,但大规模进入欧美市场还有一些困难,需要更多时间来提高中国汽车的国际竞争力。

  可以断言,中国汽车的自主品牌之路今后将越走越宽。据了解,目前几乎所有的汽车集团都制订了自主品牌发展规划:到2010年,一汽集团产量达到200万辆之时,其自主品牌产品将达100万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