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宁波—舟山港二合一 2006年1月1日起正式启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08:14 人民网-人民日报

  建设统一 品牌统一 管理统一

  本报杭州12月25日电 记者 江南 报道:浙江省政府日前宣布,经交通部同意,“宁波—舟山港”的名称将正式启用,自2006年1月1日起,原来的“宁波港”、“舟山港”名称不再使用。这是浙江省突破行政体制束缚、推动两港一体化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宁波—舟山港管理委员会也于当天挂牌成立。

  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表示,宁波、舟山两港地处同一海域、使用同一航道和锚地、面向同一经济腹地,但以往由于行政体制束缚,在规划、建设、营运和管理上相互分割,宝贵的岸线资源难以优化配置。浙江省委、省政府作出推进两港一体化的重大战略决策,充分发挥整体优势,提高港口国际竞争力。今后,通过共同拥有和使用“宁波—舟山港”品牌,两港一体化进程将加速,进而实现两港在建设、品牌、管理上“三统一”。

  宁波、舟山两港一体化在业界内外备受瞩目。到12月19日,宁波港今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了500万标箱。去年宁波港吞吐量2.3亿吨,居全国第二;集装箱400万标箱,居全国第四,集装箱吞吐量增长率已连续6年保持全国第一。同时,舟山港去年的吞吐量也达7200多万吨,居全国第九。两港“抱团”发展,不仅是简单的“一加一”,通过整合互补,对得天独厚的深水岸线资源进一步优化配置、合理布局,宁波—舟山港完全有望跻身世界一流大港行列。据专家预测,到2010年,作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宁波—舟山港的货物吞吐能力将超过4.5亿吨,有望进入世界港口前5位;到2020年,货物吞吐量将超过6.5亿吨,进入世界港口前三强。

  新成立的宁波—舟山港管理委员会,由浙江省政府授权,负责宁波、舟山港的规划管理和深水岸线有序开发,协调两港一体化重大项目建设。目前,宁波市和舟山市正加紧开发建设金塘、衢山、六横几个港区,连接宁波和舟山的舟山大陆连岛工程预计在2008年建成。航道整治等项目也将启动,以进一步改善港区内外的集疏运体系。

  《人民日报》 (2005年12月26日 第六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