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奥运为北京品牌国际化提供通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00:23 北京现代商报

  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正是北京市“十五”计划的第一年。随着“十五”计划的结束,奥组委、08办、以及各委办局奥运相关的机构在过去的四年中陆续成立,“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三大理念深入人心,“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口号在海内外传播激荡……

  经济增长的强动力

  为筹办奥运会,北京市要新修建体育场馆,改善体育场馆,2005年,奥运会在京的11个新建场馆已全部开工。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的建设已经完成基础部分,开始进行主体结构的施工。11个改扩建场馆中,丰台垒球场配楼已实现结构封顶,主比赛场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5个相关设施:国家会议中心、数字北京大厦、奥运村、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和媒体村也全部开工奠基。在2007年,北京将完成大部分场馆的建设,为进行测试赛提供条件。因涉及市民日常出行而颇受关注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也进展顺利,目前已有7条道路完工,另有19条道路和2座桥梁正在施工之中。奥运场馆建设不仅为北京带来了一批硬件设施,也直接拉动了北京的经济增长。

  据悉,奥运场馆项目是对现代投融资模式的最新探索,全部采用法人招标方式,在国内第一次采用了PPP的融资方式,解决了资金来源、资金使用效率,兼顾了大型公益设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又探索出了可供公益设施投融资借鉴的新模式。

  品牌国际化的通道

  2005年8月,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北京奥组委签署合作协议,正式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国内啤酒赞助商。

  燕京啤酒目前是我国最大的啤酒企业集团之一,拥有有形资产96亿元、

商标商誉价值137.45亿元,控股子公司厂26家,分布在全国10个省市,其中啤酒生产企业18家。燕京品牌啤酒已连续9年保持中国产销量第一。

  

北京奥运会因其世界性的关注度为北京品牌走向世界提供了一个契机,业内人士认为,燕京啤酒由于具有北京渠道的优势,无疑会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奥运经济的最大受益者,有利于把销量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还可以凭借此次赞助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机会来树立自己在全国真正的江湖地位,也为燕京啤酒走向世界打下基础。

  2005年12月22日,上海的恒源祥公司成为2005年最后一家与北京奥组委签约的奥运会赞助商。截至目前,市场开发计划的最高级别———北京2008年奥运会合作伙伴的征集工作已基本结束,国内外10家著名企业成为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合作伙伴。市场开发计划的第二个级别———北京2008年奥运会赞助商的征集工作也取得了可喜进展,目前已有8家企业与北京奥组委签约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赞助商。旅游接待和非体育服装类的赞助商正在洽谈中,第三个级别———“北京2008年奥运会供应商”也已于12月12日正式启动。

  招商引资的平台

  2005年4月18日至19日,“投资北京——奥运经济市场推介会”在北京举办,据悉,此次奥运经济市场推介会重点包装、重点推介的10个项目,总投资额达215亿元人民币。

  其中有8个项目涉及城市基础设施领域,是北京市打破行业垄断,实行公开招标,引入社会资本特许经营投资的第一批项目。

  始于去年的奥运经济推介会为企业分享奥运经济搭建了一个平台,去年在奥运经济推介会上共推出387个项目,仅第二天就有24家中外企业签下10个项目,共计215亿元人民币。

  商报记者 杨雪婷 J108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