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欧盟两大环保指令强制执行 小家电出口成本提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 11:3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郎朗 广州报道

  欧盟的两大环保指令(WEEE与ROHS指令)的相继强制执行,是2005年家电行业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也成为影响中国家电产品出口定价的重要因素。

  2006年,WEEE和ROHS将相继在欧盟所有国家全面执行,日本、美国的部分州也在出台
类似的法令。国内出口型家电企业面前的困难显然更大。

  对此,出口占销售收入比例高达96%的顺德东菱凯琴集团感触尤为深刻。

  环保:成本“提升器”

  环保因素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引人注目。

  今年8月13日,欧盟《报废电子电器设备指令》(WEEE)正式实施,明年7月1日,欧盟《关于在电子电器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ROHS)也将强制执行。

  一石激起千层浪。根据UL美华认证有限公司提供的资料,美国加利福尼亚及马萨诸塞已为铅、镉等危害物质的限制使用立法,其它各州近期也将跟进;而日本的“绿色计划”和《电气用品安全法》,以及中国的《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方法》也相继出台。

  欧盟的环保法规到底对中国机电产品出口有多大影响呢?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徐东生指出,这可能影响中国560亿美元的产品出口,可能导致中国产品成本上升10%-15%,甚至直接导致一些产品出口停滞。

  其中,按照WEEE指令规定,制造商必须在其电子产品销售价格中预留电子垃圾回收费用。

  格兰仕营销副总俞尧昌指出,欧盟目前计划征收“电子垃圾费”,幅度为每台1-20欧元,如果按10欧元/台计算,那么格兰仕每年需为此增加8200多万欧元的支出,其产品成本将增加近两成(目前每台微波炉出口价格在50美元左右)。

  针对ROHS指令,国内目前很多企业的上游供应商仍有30%以上难以达标,而新的替代技术研发成本很高。以“无铅焊接”技术为例,用以焊接的无铅锡单位要比“有铅锡”高几倍,每吨成本提升万元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欧盟为应对电子垃圾问题酝酿这两部法令已有10年之久,2003年2月就已通过法令并进行了通报。

  包括飞利浦、西门子、松下在内的跨国公司早已投入巨资对产业链条进行了技术改造。飞利浦电器公司将在今年夏天全面满足ROHS法令的要求,富士通-西门子公司在德国的一家工厂附近建立了一个巨大的电子废弃物处理设施。

  中国企业却似乎并未做好充分的准备。在今年法令正式执行前夕,很多上游供应商还对欧盟环保法令一无所知,有的仍然抱有侥幸心理,前两年的技改时间则被浪费。

  徐东生指出,行业协会两年前就向国内企业通报了欧盟法令,但并没引起国内企业的重视。“很多企业直到今年6月才开始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的带动下开会商讨应对措施,多少有些‘临时抱佛脚’的感觉。”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ROHS法令,届时不能达标的产品,将有可能被要求召回,限制进口,损害客户关系,甚至引起昂贵诉讼,这要比成本上升危害更大。

  TTE中国业务营销中心副总罗秋林曾告诉本报记者,今年9月中旬,美国FDA(食品和药品管理委员会)就以“未通过电磁辐射认证”为由,拒绝中国百余电子企业产品进入美国市场。

  中国出口型企业的麻烦真的来了。

  应对

  对于WEEE法令,UL美华认证新闻主管顾美莲告诉记者,“WEEE侧重产品投放市场至寿命期到后,如何报废处理。这一方面主动和控制力量在于进口国,中国制造商本身很难有影响力。”

  根据WEEE指令,生产者责任最多也最主要,包括绿色设计、提供回收处理的信息、支付新废弃物的收集处理等费用,以及参与建立废物回收,处理系统(可以建立自己的收集网)。

  为此,国内不少企业也开始进行探索,当然原则是“负责任的同时降低成本”。东菱凯琴新闻发言人李先进就告诉本报记者,“在生产环节,我们提倡绿色设计和清洁生产,包括减少包装材料、做到易拆易换易回收、使用清洁能源和材料、提供可回收的材料识别和分类收集标识,以及主要的污染物分拆及处理说明。”

  此外,东菱凯琴还多次到欧盟进行实地考查, 了解当地的环保模式,提供处理资金担保。

  东菱凯琴也率先与欧盟客户合作, 共建废弃物回收处理系统(当东菱凯琴不是“生产者”时,与客户商讨承担比例;当东菱作为“生产者”时,与当地的环保机构签署协议,实行代理回收,当地处理),这样可以最大程度降低成本。

  针对ROHS法令,东菱凯琴还与UL美华认证进行合作,实行了能从

供应链管理源头就控制有毒有害物质的“RSCS解决方案”。

  顾美莲指出,ROHS侧重于产品投放市场前对有毒有害物质的控制,是国内制造商可以通过产品设计、制造工艺、替代原物料及供应链质量改善来达到目标,需制造商有系统的应对方案,不能只靠测试。RSCS是一个低成本的全套解决方案,不仅仅提供测试报告, 更着重为供应链建立持续保障机制。

  UL美华认证有关人士表示,“我们并不完全认为这两个指令的实施对中国是一种技术壁垒。如果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它们将推动整个产业链(上游原材料到OEM)从替代技术、工艺水平、品质管理的提升和创新。像OEM,可以借此契机优化供应链,提高品质和管理。”

  李先进也指出,“对积极主动应对的企业来讲,这将是一次巨大的商机,因为这将淘汰不能达标的仅靠低价战略的企业,中国企业应借此契机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质量。”

  据了解,目前国内尚有很大数量的上游供应商难以达标,很多企业拒绝进行应对性的生产线改造,欧盟环保指令可能加快这些企业的淘汰。

  此外,UL美华等认证机构还将向中国企业介绍国外认证的最新法律法规。国外著名的采购商、零售商会定期举办技术研讨会,UL美华会将会上获取的采购商采购要求和进口国认证要求等资料第一时间告知中国制造商,以方便其提前应对。

  顾美莲还指出,“欧盟指令的实施,并不影响中国商品的价格决定权,中国企业并不会因此丧失价格主导权。要制造符合环保指令的产品,价格上升是必然的,这种价格上升不会只是某个具体企业。关键是不同企业应用的应对方案,造成企业成本上升的幅度不一样。”

  转战国内?

  在积极应对国外环保指令的同时,受到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
人民币升值
、原材料成本上升、国外大型采购商的“压价”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国内的出口型企业的利润率持续下降。

  李先进告诉记者,“虽然今年销售收入可能达到32亿元,海外销售收入仍有50%以上的提升,东菱凯琴目前的利润率较低,只有5%-6%,公司也在考虑改变现状。”

  此前,东菱凯琴董事长郭建刚曾表示,“我们希望在5年内,30%的营业收入能来自中国市场。”东菱凯琴掉头转向国内市场的态势初露端倪。

  然而,东菱凯琴常年经营海外市场,在国内市场的品牌知名度很低,要打造东菱品牌显然很难,并且投入巨大。为此,东菱想到了收购现有品牌,并把目标瞄向了没落或陷入危机的品牌,科龙和威力先后进入其视野。

  收购科龙失败后,东菱凯琴一举将威力囊括旗下,希望能借助威力品牌在国内市场推出自己的系列大小家电产品。然而,威力在被收购前早已败落,而国内市场同样竞争激烈且利润低下,东菱凯琴的如意算盘能否如愿实现?

  李先进表示,按规划,东菱凯琴将继续在顺德生产小家电,3年内小家电销售额将从现在的30亿元增长到60亿元以上。同时,东菱凯琴将在中山生产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大家电,3年内大家电销售额将达到40亿元以上,同时提高利润较高的ODM的比例至50%以上,洗衣机等大家电目前也在积极寻求海外OEM订单。

  东方证券家电行业分析师陈刚则表示,珠三角的很多出口型企业早期由于资金限制,选择了资金需求较少的OEM出口模式,目前受到种种因素影响遭遇挫折而选择“杀回马枪”,但它们面对的将是规模实力是其几倍、几十倍的海尔、TCL等企业,很难成功。

  对此,李先进指出,其实东菱凯琴在国内做大规模也是为了海外市场更好的发展。有了规模成本优势,在与采购商的谈判中话语权就大,在应对环保指令等突发因素时也可以靠国内市场来规避风险,这可以改变过去单一的产业结构。

  其实,类似东菱凯琴这样的小家电企业,有很多也选择了转攻国内市场,如百凌电磁炉、奥特朗热水器等。它们都看好国内正在起步和提速的小家电市场,但前景如何尚难以预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