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供零闯年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17:05 中国经营报

  作者:厉林

  编者按:结算、为了好看的财务报表、促销商机……种种诱因让供货商、零售商的矛盾进一步激化。年关将至,闯得过去才又是一年……

  供货商:索账进行时

  转眼就到新年,北京世行商贸负责讨债的副总姚文华总算舒了口气,虽然还有700来万账款在“天上飞”,占了总数的三分之一。但是,这已然是足以令其他供应商艳羡的成绩了,算算账,300名员工勉强能把年关给熬过去。

  说是松了口气,可这700万元也是占到总流水的60%。而且只要1个月还收不上来,下个月就只能另想他法筹款,举债维持300号人的开支。

  老天不会因为供应商的日子难就格外开恩。所有的上游厂家,都是款到发货。供应商从自己腰包、亲友腰包……掏出钱之后,想要再见到它,可能就要等上小半年了。

  按照相关规定,零售商必须在货到30天内付款,可按零售商的规矩“货到30天”的概念可不是这么算的。从月初的1号到30号,都是送货日,被当成了一天。

  第二个月是销售期。

  第三个月的头15天开始对账,但是此时,也同样不能结账。超过一半的情况下,供应商拿到手的是一张不能现取,需要等15天的远期支票。等着吧,终于远期支票到期,又有零售商说账上没钱了,还得再开一张新的远期支票,再等15天。

  从货送到超市到对账日,一般都在75天以上。而要等到货款回到供应商手里,怎么也得100天以上了。

  “供应商的资金一年顶多也就转三个圈!”姚文华带着讽刺的表情看着记者。

  姚拿出一份盖着公章的催款函递给记者。这是12月6日,姚的公司给一家超市发出的十万火急催款函,标题注了三个大惊叹号。这家超市一再地在延期支票到期入账时称“账上无钱。”最终将30多万未付的“空头支票”账期拖延到150天以上。世行商贸在催款函里表示,将全面收缩供货,如果超市仍然过期不还,将全面停货。

  “我们对货款是随时追踪,跟的很紧。”这是姚文华引以为豪的秘笈。他们设立了专门的预警机制,15天为一个等级,分黄、橙、红三种颜色。从货送到门店75天的结账期开始算,每过15天,上升一个警报级别,不停翻阅每家超市的警报级别,并跟踪讨要。当级别成为红色时,发出催款函,并采取相关措施,马上全线停止供货。

  “我们这不是去收债,而是去‘化缘’,拿着‘钵’希望零售商给条活路,把欠的早点还上。”

  当然,零售商也有年关,为了账目做得好看,供应商的支持是不可避免的。将第二年的赞助费预先拨给超市一部分,这都是家常小菜。“今年能要回60%的货款,老板已经比较满意,超出他的预期了。”姚告诉记者。

  逢年过节,超市所有行政链上的客情(公关)是少不了的,各种新的名目在不断涌现,账期也随着逐渐拉长。超市、大卖场按着自己的规则定立合同。“供应商如同砧板上的鱼,没有任何选择的权利。”他说。

  靠着十八般武艺,姚文华也总算是走了下来。看着那些一年熬到头,还在苦苦挣扎,进退两难的同行们,他常常感到可怜又可叹。姚说:“他无须听什么新年的祝福,只要供应商的货款能如期回笼就心满意足了。”

  零售商:正在倒下

  一到年底,总有一些挺不过去的超市会出事儿。今年,在北京的就属盛兴的董事长寸胜荣了。他每天都得打

出租车去公司,面对几乎绝望的供应商债主们。寸胜荣在北京的五家大型超市已经无法营业了,如今他已经被监控起来,并且不得离境。更大的麻烦事是——欠下供应商1亿多元的货款。

  11月7日,寸胜荣曾吐了一次口,那是在几百名供应商轮流蹲班,将盛兴从云南派来的两名高层堵在会议室11天,而且一名供应商无奈从二楼跳下后。他们给几个牵头人结了20%货款共计82万元,之后就没见再次“放血”。

  初入北京时,循规蹈矩信守账期,正常经营。最初,他们采用了总部管理,超市采购的办法。最初不需垫资,15天或30天就能结账。这种条件相对于行规比较优惠。但是由于其结账周期短,原始资金“积蓄不足”,再加上新店仓促上马。其付款曾在3、4月份出现紧张。据供应商反映,其不善于在结款时采用其他企业通用的技巧——错开结款期,当供应商们一同遭遇多次的结款无果后,终于群情激愤,不答应了。当然,不答应是清理之中,不少非生鲜日配用品的货款都有半年多未结了。一位卖水果的供货商,竟然也能被拖欠70多万元。

  盛兴还计划着,25日让广渠门店恢复正常营业,因为新年也是个巨大商机,但只能恢复与该店原有的40%供应商的合作,而且这部分供应商只可以拿到10%欠款。目前,法院能冻结的盛兴的资金只有几百万元,而盛兴欠最大一家供应商的货款就有200万元。供应商告诉记者,崇文区商务局张副局长曾表示,盛兴的账面资金没查出多大漏洞。

  而供应商不明白的是:四五个店,一天几百万元的流水,这钱到哪儿去了?

  寸每天都要去广渠门的总部,寸曾对记者表示,自己一直在努力想办法。而他也曾在一次与供应商的会上说:“别把我逼急了,到时法院一抓我,也就坐两年牢(这钱也就算了)。”最终,供应商能拿到货款吗?能熬过2005年这个年关吗?在记者写这篇文章的时候,也许寸自己也不知道答案。

  类似的事件,每到年底结款时,就会在很多城市集中爆发一次。10月中旬,河南郑州凯利农超市已经被当地法院清查,供货商在无奈清出尘封月余只为“占地”的货物后,还眼巴巴地联系身在上海的老板,盼望能够拿回货款。前不久,沈阳满鑫隆超市两门店突然停业 遭遇供货商哄抢;山西太原多家超市倒闭,欠款难以追回;四川眉山市一超市老板携款逃跑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